探寻浙江高质量发展的能源密码
2022-07-22 15:25:33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在高质量发展中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未来五年浙江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2万亿元”。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上“两个先行”的号召、“12万亿”的目标让人振奋。

  底气是什么?

  回望奋斗历程,党的十八大以来,浙江经济社会发展保持稳中求进的好势头,经济实力稳步提升。2021年,浙江GDP突破7万亿元,人均GDP超过11万元,城乡居民收入稳居各省区第一。

  探寻7万亿财富创造背后,清晰可见浙江一直以来秉持的高质量发展主线。

  在能源领域,浙江更是紧握“高质量发展”的密码,弥补了“缺衣少食”的先天不足,奋而走出了一条能源高质量发展的康庄之路,以强劲动能撬动之江大地7万亿财富。

  更新能源消费观

  在一次能源自产率只有5%的浙江,节能降耗是推动发展的现实需要和内在动力。从一味向外追求更大的能源供应量,到反观己身以更少的用能支撑更高效的产出,浙江从节能降耗开始做起,日积月累,在全社会掀起一场能源消费革命,用能导向从“增量”转向“增效”,单位GDP能耗不断下降。

  密织多元供应网

  在供应侧,浙江一边做加法,一边做乘法,内外联手织就多元能源供应网,构筑能源安全防线。从省内快马加鞭搞电源电网建设,到通过特高压骨干网架引入祖国西部丰富清洁电,到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推动电力结构调整,以能源互联探索能源高质量供给,浙江的能源供给趋向多元而可靠。

  挺立数字化潮头

  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以绿色低碳为方向、以数字技术应用为路径,电网企业的变革孕育在肥沃的土壤上。身处“数字中国”前沿,浙江能源领域的技术突破正如钱江潮涌,充满巨大的想象力。

  激发体制新活力

  深具改革精神的浙江,历来敢为人先,发展元气十足。早在2005年,浙江省委就提出加快能源建设以及要素配置市场化改革,以此缓解能源供给不足对地方发展的制约。浙江在省域战略层面提出破题思路,是对能源体制改革的前瞻性探索。

  自2003年以来一张蓝图绘到底,秉持“八八战略”,坚持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科学之道,于危机中育先机,早早探索推动能源格局嬗变,系统推进能源供需平衡、技术突破、体制改革等领域发展,不仅解决了省域用能问题,更是为国家能源安全问题提供了一场契合方法论、战略思维与新发展理念的有益探索,形成了丰富的实践价值。为深化对“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的认知和理解,更好地以“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为指引,推进能源强国建设,国网浙江电力组织编写了《大潮起之江——能源安全新战略的浙江实践》,并由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

  该书按照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面进行架构,全面系统回顾了2003年以来浙江破解“能源小省、经济大省”发展困局的主要历程,收录了21世纪以来浙江在能源消费、能源供给、能源技术、能源体制等领域的主要创新实践案例,以期探寻伟大思想的形成脉络,深刻感受其中所蕴含的强大的实践伟力。

  展望未来。剑指12万亿元,浙江提出了5大战略指引、11方面重要遵循。其中的第9条遵循——“让绿色成为浙江发展最动人色彩”,明确要求:生态文明建设要先行示范;照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路子走下去,把绿水青山建得更美,把金山银山做得更大。

  能源领域如何继续描好“绿色”,更好支撑12万亿目标达成?从《大潮起之江——能源安全新战略的浙江实践》里,寻找更多答案。(徐俊钐 洪隽)

毕业季 收获时:2022录取通知书“开箱”时刻
毕业季 收获时:2022录取通知书“开箱”时刻
组图|笑脸盈盈迎夏收
组图|笑脸盈盈迎夏收
“洗街”“喜街”“嬉街”,桐庐这个300多年历史的夏日民俗你知道吗?
“洗街”“喜街”“嬉街”,桐庐这个300多年历史的夏日民俗你知道吗?
市民拍到西湖“双塔同框”景观 好似海市蜃楼
市民拍到西湖“双塔同框”景观 好似海市蜃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