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7 / 25 08:13:52
来源:新华网

旧“浙”有料|最早发现、数量最多、等级最高……“浙”里的考古之“最”

字体:

  “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近年来,一些文博类电视节目吸引了不少粉丝,文创产品、数字藏品也更多走进寻常百姓家,文物逐渐“活”了起来。

  让文物重见天光与观众对话,离不开考古工作。今年6月,由浙江省文物局指导、浙江省考古学会举办的“新时代浙江考古十大发现”评选结果揭晓,良渚古城遗址、衢州衢江区西周高等级土墩墓群、义乌桥头遗址等考古遗址榜上有名。

  系列报道《旧“浙”有料》,带您走近“醒”过来的古迹,欣赏“活”起来的文物,感受穿越千年的先民智慧。

  2022年7月6日拍摄的良渚古城遗址老虎岭遗址公园(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黄宗治摄

  提及浙江的考古之“最”,你最先想到的是什么?是中国最大的史前城址之一,实证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的良渚古城遗址?还是中华民族古老文明的发祥地之一,中国古代木构建筑中最早的榫卯的发现地,世界上最早种植水稻的地方——河姆渡遗址?

  除了这些耳熟能详的遗迹外,在“新时代浙江考古十大发现”中,还藏着一些不为人熟知的浙江考古之“最”,它们同样是浙江深厚历史文化的组成部分。本期《旧“浙”有料》,带您盘点“浙”里的考古之“最”。

  衢州衢江区西周高等级土墩墓群航拍。央视新闻视频截图

  位于衢州市衢江区云溪乡的西周高等级土墩墓群,是南方地区特有的土墩墓遗存,规格属浙江同时期墓葬之最,被认为极可能是商周时期姑蔑国的王陵。

  庙山尖土墩墓中出土的部分青铜车马器。新华社记者冯源摄

  在墓群之一的庙山尖土墩墓,考古工作者发现了西周时期的青铜车马器,这是浙江省内的首次发现,也是长江以南地区出土车马器数量最多的一次。

  孟姜一号墓出土的“人字形”木椁。新华社发 受访对象供图

  另一孟姜一号墓中,出土了我国年代最早的“人字形”木椁造型。经专家考证,孟姜一号墓也被认为是西周越地等级最高的墓葬。

  2019年,慈溪博物馆“秘色在人间——越窑秘色瓷特展”展出的秘色瓷八棱净瓶。新华社记者黄宗治摄

  2019年,慈溪博物馆“秘色在人间——越窑秘色瓷特展”展出的秘色瓷净瓶。新华社记者黄宗治摄

  宁波慈溪上林湖后司岙唐五代秘色瓷窑址位于上林湖越窑遗址最核心区域,窑址密集、规模庞大,产品中秘色瓷比例高、质量精、种类丰富,代表了唐五代时期的最高制瓷水平。

  俯瞰义乌桥头遗址的环壕聚落。浙江日报图片

  桥头遗址出土的彩陶。钱江晚报图片

  位于金华义乌市城西街道桥头村的桥头遗址,发现了东亚大陆最早最完整的距今9000年前的环壕聚落、环壕第一次作为完整单位的遗址进行发掘;出土的彩陶是世界范围内最早的彩陶遗存之一。

  桥头遗址发现的“最早的浙江人”。钱江晚报图片

  2019年8月,桥头遗址发现了迄今为止浙江发现的年代最早的墓葬,其中有一具保存完整的人骨,目前的测年结果是距今8000年,被全国50多位考古学家、文博系统专家学者惊叹为“最早的浙江人”。

  井头山遗址出土的大量贝壳。新华社记者冯源摄

  井头山遗址位于宁波余姚市三七市镇,是中国沿海地区年代最早、埋藏最深的一处史前贝丘遗址。这是浙江和长三角地区首个贝丘遗址,是中国先民适应海洋、利用海洋的最早例证。

  安吉龙山107号古墓葬航拍全景。钱江晚报图片

  安吉龙山107号古墓葬原始瓷器出土状。钱江晚报图片

  安吉龙山107号古墓葬位于浙江省安吉县递铺街道古城村,是龙山越国贵族墓群中规模最大、等级最高的一座贵族墓园,主墓外围发现迄今规模最大的越墓器物坑。

  从北往南拍摄的独木舟出土照。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图片

  出土独木舟东端局部照。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图片

  余姚施岙遗址发现了宁波地区最早的独木舟,属良渚文化时期。目前独木舟仅保存船身部分,船头、船尾均已残断,北侧舷保存较好,南侧舷破损严重。

  掸去岁月的尘埃,这些文物古迹虽鲜为人知,但仍是浙江深厚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承载着先民的基因与血脉。走近它们,认识它们,聆听遥远的历史回声。

  策划:马江

  执行策划:梅子仪

  撰稿:梅子仪

  出品:新华网浙江频道

【责任编辑:马江】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57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