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联达《数字建筑大讲堂》系列直播活动第二期举行
2022-07-28 17:13:32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7月28日,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广联达”)《数字建筑大讲堂》成功举办“系统性数字化重塑企业掌控力与拓展力”系列讲座第二期直播活动。

  本期活动以“重塑掌控力应对新变局”为主题,邀请广联达副总裁、数字建筑研究院院长刘刚,中国交通信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大数据事业部总经理助理、中交集团智慧研究院产业数字化专项工作组副组长邱昱博做客《数字建筑大讲堂》,分别从理念和实践的维度分享如何通过系统数字化转型提升企业一体化运营能力和企业掌控力。活动由广联达数字建筑研究院研究员谭啸博士主持。

  广联达副总裁、数字建筑研究院院长刘刚发表《重塑掌控力,应对新变局》主题分享,分别从明确目标、制定方略、把控重点三个维度为建筑企业推进系统性数字化转型提供新思路、新路径。

  刘刚表示,推进系统性数字化转型首先要明确目标,提升新变局下企业的掌控力。在新发展格局环境下,建筑企业面临着发展格局、生产方式、商业模式、管理模式、产业生态等方面的不确定性,通过系统性数字化转型增强企业发展韧性,是助力企业提升掌控力的关键举措。具体将生产要素、生产活动、生产管理全面数据化,在项目内部、项目与企业之间、企业各部门之间形成基于业务的数据连接,通过基于全域数据驱动的算法支撑管理与决策,进而系统性提升企业掌控力。

  其次是要制定方略,构建系统性数字化解决方案。刘刚介绍,系统性数字化解决方案主要体现为三个“一体化”:BIM+智慧工地一体化、项企一体化、业财一体化。通过BIM+智慧工地一体化,实现虚实结合的项目现场过程精细化管控以及数字化集成交付,进而推动建造过程数字化、智能化升级;通过项企一体化,聚焦管理、数据两个维度的一体化建设,实现企业整体管理效能升级;通过业财一体化,实现业务财务同步同源、控本提效。

  最后是要把控重点,把控数字化落地关键成败要素。刘刚认为,推进系统性数字化第一个关键要素是要将核心业务作为切入点,围绕企业核心业务发展战略,抓住企业关键价值链;第二个关键要素是要坚持“应用为王”,打造一批应用示范场景,落地数字化转型实效,围绕结果导向、目标导向规划企业数字化建设路径和策略;第三个关键要素就是要坚持“一把手主责”,这里的“一把手”不仅是公司的“一把手”,还包括业务、各职能“一把手”主责,只有亲力亲为,才能有效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

  中国交通信息科技集团大数据事业部总经理助理邱昱博从发展背景、建设成效、规划思路三个方面分享了中交集团在数字化转型领域的探索与实践。邱昱博介绍,作为全球领先的特大型基础设施综合服务商,中交集团坚持以数字化驱动管理变革、以智能化推动产业升级、以数据要素增值赋能、以网络化支撑互联互通,将数据作为新兴生产要素,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发展,构建基于主业的新型数字产业生态。目前中交集团数字化转型已取得多项成果,具体涵盖协同办公、电商赋能、项企协同、BIM平台建设、数据治理、数字设施与网络安全、数字化施工等多个细分场景。

  邱昱博表示,中交集团数字化转型主要围绕三条主线:一是通过管理数字化夯实基础,以数字化促进管理变革,打造全球一体化智慧运营体系,实现现代化企业治理;二是通过产业数字化强化核心能力,利用数字技术对主营业务产业链上下游进行全过程、全要素数字化升级和再造;三是通过数字产业化培育新产业,通过数字技术创新、业务与管理创新、商业模式融合创新,催生新产业、新生态、新模式,从而形成数字产业链和产业集群。

  未来,《数字建筑大讲堂》还将继续围绕“系统性数字化重塑企业掌控力与拓展力”主题推出系列直播活动,届时将邀请业界大咖和优秀建筑企业以讲座的方式进行深入交流与分享,共同为推动建筑业数字化转型持续输出前沿智慧。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
毕业季 收获时:2022录取通知书“开箱”时刻
毕业季 收获时:2022录取通知书“开箱”时刻
组图|笑脸盈盈迎夏收
组图|笑脸盈盈迎夏收
“洗街”“喜街”“嬉街”,桐庐这个300多年历史的夏日民俗你知道吗?
“洗街”“喜街”“嬉街”,桐庐这个300多年历史的夏日民俗你知道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