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杭州市余杭区供电公司:电网黑科技 “激光”装置除隐患
2022-08-05 14:50:17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8月4日,国网杭州市余杭区供电公司输变电运检班班组成员在110千伏圆建1017线1号塔利用激光炮对塔内构架的马蜂窝进行清除。

  当天上午,班组成员在对线路的日常巡检过程中发现铁塔顶部隐蔽处存在一处马蜂窝,对线路的运行及维护存在安全隐患。由于蜂窝的位置高,附近树木茂密,使得无人机喷火装置无法靠近铁塔,再加上蜂窝体积相对较大,若使用传统的人工摘除马蜂窝,需要停电操作,给居民带来了不便,同时工作人员需要穿上厚重的防蜂服,在高处进行操作,在炎热的夏季,这不仅耗费巨大的体力,而且可能有被马蜂蜇伤的风险。

  为保证输电线路的安全运行,同时避免人工操作出现被蜇伤的风险,工作人员决定采用激光炮的方式消除蜂窝。现场,工作人员在确定周边安全的情况下,隔离出安全地区并架设好激光炮装置。接通电源开始谨慎地控制激光焦点在马蜂窝上慢慢移动,当激光炮的镜头对准后,便按下了启动按钮。几秒钟时间,马蜂窝就起了白烟并且有火苗出现,不一会儿,只见蜂窝表面出现火花燃烧、一片片顺利落,十分钟左右的燃烧,蜂窝全部被燃烧殆尽,本次摘除蜂窝的任务也圆满完成。

  “这次使用的激光清除异物装置,不仅不需要登塔完成作业,也不会伤害到线路,除了马蜂窝也可以清除铁塔上可能会造成威胁的障碍物,作业时间也快,既降低了风险,又提高了工作效率”。工作人员周强感叹道。

  接下来,国网杭州市余杭区供电公司将进一步关注线路安全,加大线路巡查力度,全方位保障线路免受侵扰,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易诗琳)

责任编辑:韩冰玉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
毕业季 收获时:2022录取通知书“开箱”时刻
毕业季 收获时:2022录取通知书“开箱”时刻
组图|笑脸盈盈迎夏收
组图|笑脸盈盈迎夏收
“洗街”“喜街”“嬉街”,桐庐这个300多年历史的夏日民俗你知道吗?
“洗街”“喜街”“嬉街”,桐庐这个300多年历史的夏日民俗你知道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