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开化“联盟”携手,拓宽共富之路
2022-08-05 16:05:14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7月25日,位于衢州市开化县马金溪畔的华埠镇金星村,又接待了一批远道而来的客人——45位鄂尔多斯市乡村振兴培训班学员。他们或漫步沿河绿荫参观各家民宿,或步入钱江源党建治理馆倾听讲解,探寻金星村人均收入从2006年的6000元达到了如今36000元以上的“共富密码”。 

  金星村

  接待全国各地慕名而来的“取经者”,如今已是金星村的常态。这样的火爆场景,离不开“大金星”共富联盟的助力助拳。作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金星村拥有得天独厚的培训、旅游等资源。因此,以金星村为核心的“大金星”共富联盟便因地制宜、抱团出击,与两山集团合作成立初心培训公司,全力构建国家级党员培训教育示范基地,将培训产业、红色教育作为共富联盟的主导产业、主打品牌,进一步拓宽百姓致富路径。“来金星村考察、培训团队络绎不绝,‘七一’当天,更是接待了50余批团队,共计3768人。”开化县两山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毛小娟说。

  钱江源党建治理馆

  “一人富不算富,大家都富才算富。”打造“大金星”共富联盟,是当下开化系统深化共富联盟特色,创新“34155”共富联盟体系,积极探索共同富裕之路的“全盘一子”。

  作为全省山区26县之一,如何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让老百姓的腰包鼓起来,是摆在开化眼前的一道必答题。原先,开化实施了“一亩高粱地、净增万元钱”等“五个一万”增收计划,形成“人人有事做,家家有收入”的新型个体产业模式,如今构建以“区域联盟+产业联盟”为主体框架的共富联盟,便是打破“单打独斗”,将个体产业模式升级为组织协作模式。

  在开化北部,“红高粱”共富联盟更是花开百家、成果丰硕。作为全县首个共富联盟,自2021年成立以来,“红高粱”共富联盟以红高粱省级特色农业强镇为基础,以乡村产业振兴为主线破题共同富裕,“共”出新路子,“联”出了新动能。在共富联盟的带动下,开化县红高粱种植面积已从2020年6个乡镇5000余亩扩大到2021年12个乡镇1万余亩,带动3000多农户实现人均增收5500元以上;在“红高粱师傅”的指导下,淳安枫树岭、桐庐郭村、柯城坞石等地成功复制“上安模式”,将大溪边乡的那抹“共富高粱红”点染至全省各地。

  红高粱共富论坛现场

  不仅如此,红高粱共富联盟还拓宽了与“开化桐乡”山海联盟的合作通道。“上个月,我们将9000斤红高粱白酒发往桐乡,既让山区农民充分分享到‘金山银山’的发展红利,也让都市居民便捷享受到‘绿水青山’的生态优势。”大溪边乡党委副书记、乡长方景峰表示,山海共富联盟走出了“山海高效联动”的新路子,点亮了“共兴共赢共强”的共富梦。

  大溪边乡红高粱种植基地

  “我们坚持‘先富带后富、先富帮后富’理念,在全省率先提出共富联盟,就是要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要素资源不集约等问题。”开化县共富专班负责人介绍,把握好、利用好、经营好共富联盟这一“金名片”,从而实现产业发展互惠、实现资源优势互补,助推村集体经济和农民双增收。2021年,我县全体居民可支配收入达32432元,增速13%,居山区26县第2名;今年二季度,开化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全市第一。郑志平、郑建平)

 

责任编辑:韩冰玉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
毕业季 收获时:2022录取通知书“开箱”时刻
毕业季 收获时:2022录取通知书“开箱”时刻
组图|笑脸盈盈迎夏收
组图|笑脸盈盈迎夏收
“洗街”“喜街”“嬉街”,桐庐这个300多年历史的夏日民俗你知道吗?
“洗街”“喜街”“嬉街”,桐庐这个300多年历史的夏日民俗你知道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