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杭州市临平区供电公司:“三步走”破解基层监督难题
2022-08-05 18:16:29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主楼一楼东侧花坛边的两个灭火器7月没有人检查,检查卡上面签字还空着,请及时整改。”8月3日,国网杭州市临平区供电公司综合管理部党支部党员陈雅岚在东湖供电所党支部开展交叉检查,发现有关安全生产的问题,与东湖供电所党支部通报检查情况。这是该公司纪委在基层监督上的探索方式之一,旨在通过片区间的党员交叉监督检查,解决监督角度单一的问题。

  为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今年以来,该公司纪委协助党委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专项监督检查方面积极进行探索实践,取得了一定成效。

  重实效,推动基层监督下沉落地

  该公司纪委认真研究前期监督中遇到的难点,将公司划分为3个片区,通过划片轮值方式,解决熟人监督难的问题;通过片区内蹲点监督,解决基层监督不深不透的问题;通过片区间交叉监督,解决监督角度单一的问题。为进一步推动监督下沉落地,确定片区责任领导、片区长和成员,明确监督计划,制定监督细则,以实际动作取得实际成效。

  压责任,发挥“第一道防线”作用

  为做到监督于问题未发之时,发挥监督在基层治理中的基础性、保障性作用,突出“第一道防线”责任落实,公司纪委确定安全生产、廉洁办亚运、巡视巡查整改、供电服务领域突出问题等10项常态化监督项目,细化监督清单,推动实施五步法,即自查、监督、建议、整改、监督,强化条线管理部门主责,推动做好廉洁风险防控措施的落实,强化纪委对问题整改情况的再监督,使监督检查、问题整改等工作形成闭环,不断推动监督融入部门治理、基层治理、单位治理中。

  建机制,提高基层专兼职人员工作质效

  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梳理纪检工作及专兼职纪检人员履职清单,校准基层纪检工作的监督方向,着力解决基层监督职责不清、重点不明等问题;建立完善监督工作评估机制,下发基层专兼职人员积分管理实施办法,开展云积分统计,强化日常工作评估结果应用,进一步发挥荣誉导向及深层次激励作用;强化支部纪检委员管理,纪委指导支持支部纪检委员将宣传教育、监督检查等8项职责,融入日常本职工作。

  接下来,该公司纪委将持续推动责任向基层压实,重心向基层下沉,工作向基层穿透,探索建立部门监督员机制,解决联合支部纪检委员作用发挥不强的问题,全力打通纪检工作最后一公里,切实促进基层监督提质提效。

 

 

责任编辑:韩冰玉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
毕业季 收获时:2022录取通知书“开箱”时刻
毕业季 收获时:2022录取通知书“开箱”时刻
组图|笑脸盈盈迎夏收
组图|笑脸盈盈迎夏收
“洗街”“喜街”“嬉街”,桐庐这个300多年历史的夏日民俗你知道吗?
“洗街”“喜街”“嬉街”,桐庐这个300多年历史的夏日民俗你知道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