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乐清新图景②丨聚焦“一老一小” 绘就温暖底色
2022-08-06 09:00:00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编者按:浙江乐清地处中国黄金海岸中段,东濒东海,是浙江东南部的中心城市之一。作为国家级“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城”,近年来,乐清市围绕“醉美之城·幸福乐清”的奋斗目标,奋力开创共同富裕新图景,让老百姓生活更有温度、幸福更有质感。

  温州乐清城市空镜。李振恭 摄

  “一老一小”的生存发展质量,涉及千家万户,托起了全龄友好的两端。近年来,乐清市大力推动“一老一小”工作,聚焦老年人和儿童的服务链条,提升照护服务水平,完善健康服务体系,丰富文体服务供给,不断增强“一老一小”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普惠性服务 让老人“老有颐养”

  温馨明亮的大厅、设备齐全的康复室、光线充足的阳光房……日前,在乐清市黄华村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改造提升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进行装修收尾作业。不久后,这座按照“五星级”设施标准改造提升的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将正式建成投用。

  乐清市城南街道养老服务中心。乐清市委宣传部供图

  “改造后,中心设置了老年食堂、多功能文娱活动室、书画阅览室、门球场等活动场所,还配备了电梯等无障碍设施,旨在为老年人提供食、娱、康、养综合便民养老服务。”黄华村“一肩挑”干部郑春海介绍。

  这是2022年乐清市17个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改造提升项目之一。为确保老年人休闲有处去、事情有人管、困难有人帮乐清提出推进老年友好型社会建设,全力打造“幸福颐养乐清”。

  不仅如此,今年2月,乐清迄今投资最大、规模最大的敬老院——大荆敬老院破土动工建成后将集孤老供养、健康护理、休闲娱乐和社会工作等多功能于一体,为周边300名特困、五保失能老年人提供优质养老服务。

  乐清市大荆养老院效果图。乐清市委宣传部供图

  为实现“老有颐养”,乐清还通过打造“15分钟服务圈”、推进特色养老阵地建设等工作,建立高能级共享服务阵地,并推“医养”保障工程、实施“双富”保障计划、加大“公益”志愿行动,打造多元化共享供给网络,实现“阵地共建、资源共享、队伍共用、服务共办”的幸福养老新格局。

  多样化服务  让儿童“幼有善育”

  8月是很多家庭的择校关键期。“大儿子读幼儿园的时候,我很焦虑,因为当时家附近没有公办幼儿园。现在小儿子读幼儿园,我一点也不焦虑了,因为公办幼儿园就在家门口。”乐清柳市镇的包女士高兴地说道。

  乐清市实验幼儿园金溪园区。乐清市委宣传部供图

  包女士两个孩子读幼儿园的不同经历,体现了近年来乐清学前教育领域的变化。为补齐学前教育的发展短板,打造覆盖城乡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乐清探索实现更高水平“幼有所育”新路径。四年来,乐清按照一级园标准新建公办幼儿园26所,新增学位8910人,让更多孩子享受到了在“家门口”上幼儿园的便利。

  感受到显著变化的还有义务教育阶段的孩子们,今年夏天,乐清开启“官方带娃”模式,丰富了小学生们“双减”后的假期生活。

  “老师,让我来提取洋葱表皮细胞。”在乐清市大荆镇第三小学暑托班的实验课上,孩子们打开了“微世界”的大门。据了解,乐清各小学精心安排“花样”暑托课程——特色拓展、劳动实践、体能训练、经典名著欣赏等,让学生感受不一样的“动教育”。

  学生正在上非遗手工制作课。乐清市委宣传部供图

  多样化服务,让孩子们有了一个与众不同的暑假。据了解,乐清正积极创建儿童友好城市,计划今年要完成17个试点项目建设和4个重点项目建设,并建成第一批21个儿童微乐园。

  乐清市委书记徐建兵表示,下一步,乐清将继续聚焦“一老一小”民生需求,扎实办好一批“一老一小”民生实事,加速推动城市公共服务从“有尺度”向“有温度”转变,让“醉美之城·幸福乐清”的形象更靓、内涵更广、吸引力更强。

  文字:林筱

  鸣谢:乐清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韩冰玉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
毕业季 收获时:2022录取通知书“开箱”时刻
毕业季 收获时:2022录取通知书“开箱”时刻
组图|笑脸盈盈迎夏收
组图|笑脸盈盈迎夏收
“洗街”“喜街”“嬉街”,桐庐这个300多年历史的夏日民俗你知道吗?
“洗街”“喜街”“嬉街”,桐庐这个300多年历史的夏日民俗你知道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