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报告剧《我们这十年·心之所向》在浙江建德亮相 “农二代”谱写“乡村振兴”之歌
2022-08-08 11:13:34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在农村的广阔天地,新一代农民路在何方?8月7日,国家广电总局“我们的新时代”主题电视剧重点剧目《我们这十年·心之所向》在浙江建德举办媒体见面会。该剧真实展现了当下农村的现实问题和发展模式探索,叩问着每个人的心之所向。

《我们这十年·心之所向》剧照图

  《我们这十年·心之所向》聚焦“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下简称两山和乡村振兴、粮食安全主题,讲述了一群年轻的“新农人”带着不同经历回归农村,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的青春之歌故事。

《我们这十年·心之所向》剧照图

  《我们这十年》是由国家广电总局指导,华策集团制作出品的时代报告剧,其中《心之所向》单元剧是唯一聚焦“三农”工作、乡村振兴的剧集单元,并由建德市委宣传部参与联合摄制,主场景在建德取景拍摄。

  《心之所向》单元剧为何落地建德?华策集团刘峰表示,经过主创团队走访了浙江数十个村镇,最终在建德找到了“两山、乡村振兴和粮食安全的生动实践案例。

  在这里,有一群不一样的“返乡人”,以王运、郎学渊、饶成芳、叶瑾等为代表一群可爱可敬的“农创客”,他们从农村到城市,又怀揣着反哺家乡的赤子之心,从城市回到农村。围绕“种粮”事业,他们搞规模化种植,一个90后女孩承包了2000余亩农田;搞工厂化育秧,用无人插秧机把农民从田里解放了出来;搞智慧农业,让种田不再靠天吃饭;搞农村电商,让农产品种得出来、卖得出去;搞农文旅结合,在大山里盖起一座白色城堡,让城里人在童话般的世界里亲农、学农、爱农……

  “这个单元故事想要呈现的融合山水之美、人物之美、青春之美、文化之美、发展之美的美丽中国,都在这里一一呈现。”刘峰

《我们这十年·心之所向》剧照图

  近年来,建德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道路。聚焦美丽乡村建设,在浙江省率先启动美丽城镇建设,打造千年古城复兴样板,高标准推进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描绘出一幅幅各美其美的乡村新画卷。同时加快省部共建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为农创客量身定制新一轮有力扶持政策,大力培育农创客,让美丽乡村成为有奔头的地方、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山间田野成为共同富裕的希望之地,鼓励广大青年人才投身乡村,成为乡村振兴的“主力军”。

大同镇创建打造杭州市农业型特色小镇——建德稻香小镇

  大同镇是此次《心之所向》拍摄的主阵地,位于建德西南部,是浙江省农创客活跃程度最高的乡镇之一,近年来已累计孵化和培育农创客团队138家、创业青年499人,2022年上半年农创企业销售额达6099万元,大同镇农创客团支部获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称号。

  《心之所向》在建德完成拍摄,标志着《我们这十年》全剧进入最后冲刺阶段。《我们这十年》总策划张晓东在媒体见面会上介绍,《我们这十年》全剧分11个单元,以不同主题,选取真实人物案例进行艺术加工,塑造新时代人民群众群像,以小切口反映大主题、小人物折射大时代,充分展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辉煌成就,展现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的美好历程。目前已完成9个单元的拍摄。

《我们这十年》海报图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
毕业季 收获时:2022录取通知书“开箱”时刻
毕业季 收获时:2022录取通知书“开箱”时刻
组图|笑脸盈盈迎夏收
组图|笑脸盈盈迎夏收
“洗街”“喜街”“嬉街”,桐庐这个300多年历史的夏日民俗你知道吗?
“洗街”“喜街”“嬉街”,桐庐这个300多年历史的夏日民俗你知道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