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发布“88碳账户” 鼓励用户践行低碳生活方式
2022-08-09 15:52:26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8月8日,阿里巴巴正式发布“88碳账户”,这是一个多场景、覆盖超10亿人的消费者碳账户体系。

  88碳账户以“1+N”母子账户的形式呈现,不仅汇集了用户在饿了么、菜鸟、闲鱼、天猫等平台上产生的减碳量,也用激励的方式鼓励用户践行低碳生活方式。

  88碳账户是继去年底《2021阿里巴巴碳中和行动报告》后,阿里巴巴在碳中和议题上的新实践,是“助力生态15年减碳15亿吨”的重要实践,也是加速推进“范围3+”减碳的一个重要载体有利于引导和激励用户在日常生活中随手减碳,推动低碳生活成为自觉。用户在手机淘宝搜索框输入“88碳账户”,或在“我的淘宝”中点击“88减碳周”活动入口,或在手机淘宝二楼查找“88碳账户”,即可授权开启账户。

  据了解,此次阿里巴巴发布的“88碳账户”已接入菜鸟、闲鱼、饿了么、天猫等app的碳积分,涵盖用户吃、穿、用等生活场景。由此,用户能够更清晰地看到自己的碳足迹地图及减碳成果。例如点餐时不选用一次性餐具、在菜鸟驿站回收快递纸箱等,在各app端子账户沉淀碳积分的同时,积分也会汇集到母账户,让低碳行为可知可感。

  同时,您的碳积分将会通过一系列激励方式兑现。比如,目前用户在88碳账户上捐赠相应碳积分,可兑换无门槛现金红包。此外,88碳账户还打造了荣誉体系,结合“碳宝”形象,用户可积累碳积分,解锁拟人化数字勋章。

  阿里巴巴邀请碳排放领域的方法学开发机构,对范围3+”减排项目做测算,并在2022年2月成立阿里巴巴碳中和专家委员会,评审确定了菜鸟、饿了么、天猫、闲鱼等多个场景的“范围3+”减碳项目方法学

  据悉,与此次“88碳账户”一同发布的《范围3+减排:超越价值链的企业气候行动方法学》,对于阿里巴巴2021年创新性提出的“范围3+”给出了明晰的概念、原则与方法,进一步确保范围3+减排量贡献的统一性、准确性和合理性。这一套方法学运行在“OPEN C+”底层技术系统上。该技术底层未来也将向社会开放,以帮助更多生态伙伴科学计量和推进帮助减碳。

  与88碳账户一起到来的还有88减碳周。8月8日至8月18日期间,北京广东和浙江居民在淘宝app搜索“88碳账户”,可选择参与对应省市的排行榜活动。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
毕业季 收获时:2022录取通知书“开箱”时刻
毕业季 收获时:2022录取通知书“开箱”时刻
组图|笑脸盈盈迎夏收
组图|笑脸盈盈迎夏收
“洗街”“喜街”“嬉街”,桐庐这个300多年历史的夏日民俗你知道吗?
“洗街”“喜街”“嬉街”,桐庐这个300多年历史的夏日民俗你知道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