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8 / 13 11:36:53
来源:清廉浙江

浙江开展“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引领区”专项监督 护航山区26县共富之路

字体:

  进企入厂开展督查,深入了解政府主体责任落实、扶持政策落地等情况,永嘉县纪委监委的监督举措是浙江省纪检监察机关护航山区26县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坚强保障的一个缩影。

  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要内容,也是推进共同富裕的重要途径。在浙江,区域协调发展的和谐“乐章”正在奏响,“乐章”中的关键“声部”即是山区26县。这26个县既是推进共同富裕的短板,也是突破口、切入点。“围绕'扩中提低'、山区26县高质量发展、强村惠民行动等开展项目化监督……”年初,浙江省纪委十四届七次全会划出了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监督重点。省纪委监委围绕打造山区26县高质量发展、农村集体经济改革发展2个标志性成果,部署开展“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引领区”专项监督,聚焦山区26县深入实施做大产业、扩大税源和提升居民收入富民行动,特色产业发展“一县一策”落实等六方面内容强化政治监督。各地纪委监委对照专项政策、发展举措制定监督清单,以“一专项一清单”形式,逐项提出监督保障措施,共梳理监督清单875条。

  淳安县纪委监委聚焦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基层一线查线索、听民意、解难题,着力收集政策落实不到位、侵害群众利益等问题线索,以有力监督护航山区共富之路。图为7月19日,该县纪检监察干部在鸠坑乡开展走访,了解共富政策落实情况。淳安县纪委监委 谢航凯 摄

  位于遂昌县仙侠湖的“天工之城”,以其优越的生态环境吸引了20多家数字经济头部企业逐绿而来,其中“湖光山色精品民宿”总投资500余万元,涉及全乡7个村。

  这是一个把绿水青山“变现”金山银山的双赢项目,然而该工程却一直进度缓慢。湖山乡纪委监察办通过“天剑”数字监督系统对该乡70多个项目建设情况进行实时监督,发现了此情况,于是将该项目作为督查重点,督促有关部门深入项目现场查找推进缓慢根源,协调推动解决。监督推动下,有关部门和人员积极作为,沉寂了半年多的项目现场又响起了挖机的“轰鸣声”。据了解,该项目预计能为每个“入股”的行政村每年增收至少10万元。

  山区26县高质量发展是系统工程,政治监督要坚持系统思维,整合各种监督资源,不断提升监督质效。浙江省纪委监委注重发挥业务部门懂政策、情况熟的优势,牵头监督检查室第一时间走访省发改委、省农业农村厅有关部门,听取意见建议,并将涉及山区26县高质量发展监督的委机关相关部门、派驻纪检监察组及相关设区市纪委监委作为协同推进监督单位,推动形成上下贯通、高效联动的监督格局。省纪委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还联合派驻纪检监察组、职能部门分4组赴6个市、9个县(市、区)开展调研监督,并将发现问题以书面形式反馈相关县(市、区)党委、纪委,压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龙泉市纪委监委紧盯乡村振兴重点领域重点项目,通过实地走访、查看资料、走访群众等方式,聚焦项目审批、资金使用管理、干部作风等方面开展专项监督,护航山区26县共富之路。图为该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在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现场了解有关情况。龙泉市纪委监委 蔡道高 摄

  结合调研监督发现的情况,浙江省山区26县纪委监委持续紧盯“一县一策”“产业飞地”等政策落实,着力纠治背后的责任问题、作风问题、廉洁问题。文成县纪委监委重点梳理一批亿元投资项目,县乡联动开展专项监督,并以“蜗牛奖”评选机制破解项目落地难、推进慢等作风效能问题,今年已下发“蜗牛”预警通知10份。松阳县纪委监委协助县委制定亮灯亮牌警示督办、“奔跑”指数评价等工作机制,每季度发布“奔跑”指数榜单和亮灯亮牌扣分情况,动态反映各责任单位执行力状况。截至目前,共对21项工作进行亮灯亮牌警示督办,向相关责任单位亮黄灯39次,黄牌11次。

  促进共同富裕,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农村发展好不好、农民口袋富不富,直接关系共同富裕的成色。浙江省纪检监察机关重点督促各地落实省委、省政府《全面深化以集体经济为核心的强村富民乡村集成改革工作方案》,推动各地以集体经济为突破性抓手,打造强村富民标志性成果。武义县、云和县纪委监委统筹农业农村局等部门组建专班,开展农村产业、乡村旅游等领域背后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推动解决政策处理难、服务质效不高等问题。江山市纪委监委针对农村集体资产资源闲置较多的问题,向市农业农村局发送监督执纪交办函,督促排查出闲置资产资源300余处。目前,这些闲置资产资源已全部得到合理利用。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在开展“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引领区”专项监督中,共组织督导检查762次,推动整改问题302个。

  苍南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能定位,围绕乡村振兴、共同富裕政策落实情况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为农村特色致富产业发展助力。图为该县纪检监察干部对葡萄种植产业开展实地监督,向种植户了解相关政策落实情况。苍南县马站镇纪委监察办 朱家庆 摄

  翻看2021年的高质量发展成绩——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快于城镇居民,山区26县农民收入增速快于全省农民,低收入农户收入增速快于全省农民。“三个快于”直观描述了浙江城乡协调发展的良好态势,描绘出共同富裕之路的美好前景。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日常监督工作,实现对山区26县实地监督'全覆盖'。同时,借力'数字监督',督促各地依托省基层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及时发现并推动解决共富发展项目推进、政策落实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全力推动山区26县高质量发展。”浙江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张灵】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12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