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村打造“美丽”品牌
2022-08-15 15:41:34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图集


  新华每日电讯记者岳德亮

  在浙江湖州市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一块刻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巨石纪念碑巍然矗立。

  盛夏时节,如织的游客到这里赏满池荷花,体验溪涧漂流。

  农家乐春林山庄十分热闹,主人潘春林不时招呼着客人,“游客都是慕名而来的。我家的山庄是余村践行‘两山’理念发展起来的!”

  过去十几年间,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余村实现从炸山挖矿“卖石头”到青山绿水“卖生态”蝶变,成为全国美丽宜居示范村,并入选联合国首批“世界最佳旅游乡村”名单。

  不久前,余村成立了国内首个乡村品牌建设实验室,并启动全球品牌标识体系征集、全球合伙人招募和海外社交媒体运营等工作。

  空中俯瞰浙江省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2020年7月28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黄宗治摄

  乡村品牌意识的觉醒

  余村人十余年来走“两山路”、创“两山”业,设计开发了模型、扇面画以及五彩稻米、竹林菌菇等一批文创产品和农创产品。

  品牌意识,正在这个山村日益萌发。7月初,余村与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共同启动全球品牌标识体系征集,通过网络及专家意见投票,遴选最符合余村定位的品牌核心理念及logo设计等标识体系。

  浙大城市学院传媒与人文学院院长沈爱国表示,余村打造品牌标识体系意味着乡村品牌意识的觉醒。ADD致力共通品牌顾问机构创始人乐剑峰指出,品牌符号是形成品牌概念的基础,成功的品牌符号是品牌主体的重要资产和无形生产力。

  “余村面向全球征集品牌标识体系,表明我们对一个村庄的认识已经超越传统,引入了现代营销学的概念。”安吉县委常委、天荒坪镇党委书记贺苗说。

  乡村品牌实验室

  引入智库资源,规划新蓝海,是安吉县赋予余村的新使命。

  余村党支部书记汪玉成介绍说,新成立的乡村品牌实验室,其中一项重要职能就是立足余村创新实践,联通国内外专业机构、智库资源,通过品牌规划制订、活动策划、课题研究、成果发布等多种路径,建构乡村品牌建设的理论体系与研究方法,提升乡村品牌形象和价值,打造中国乡村品牌标杆。

  与此相匹配,余村还成立了品牌建设专家委员会,成员来自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上海品牌委、视觉中国以及专业品牌研究机构。

  全域低碳发展、摆脱“千村一面”……专家委员会将与已先期落地余村的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中国建设科学研究院、中国旅游研究院等机构联手,共同打造最前沿的现代村庄规划。

  上海市政府品牌专家委员、上海品牌委秘书长石章强表示,余村要想成为浙江,乃至全国和全球的超级品牌IP,需要将理论研究与品牌实践相结合,让理论指导实践,打造余村的全球竞争力和发展内生力;让实践丰富理论,探索乡村振兴的路径。

  接轨先进产业

  7月6日,安吉县天荒坪镇面向全球发布了余村全球合伙人招募令,涵盖研学教育类、乡村旅游类、文化创意类、农林产业类、数字经济类、绿色金融类、零碳科技类、医疗健康类等八大产业领域。

  “企业、机构与人才均可参与,合伙人可在余村创办企业、精准投资、研发创新等。”天荒坪镇镇长许进京说,余村将配套设立首期1亿元产业发展基金,提供住房安居、子女入学、优诊优疗等服务支持,助力合伙人实现梦想。

  据天荒坪镇的反馈,目前已有上海蟹状元企业、恒星引力影视传媒、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饭爷食品科技(北京)等多个领域的代表,成为余村首批意向合伙人。

  北京大学文产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文化产业促进会副会长陈少峰表示,他们将在余村打造“田园灵境”项目,深层次推动当地文化、产业、农业文明与数字技术的融合,“与先进产业、先进人才、先进技术全面接轨,预示着我国乡村的发展将具有更高层次、更开阔视野和更大可能性。”

  合伙人为余村带来了新气象。近期,包括余村在内的天荒坪镇11个村与浙江千茶万别文化总裁、余村合伙人丁义琨展开了合作。丁义琨说,由11个村以资源资产入股合作成立强村富民公司,各村参与公司收益分红,同时一起打造一站式茶体验馆,做大茶文化产业、做强茶产业链,把安吉白茶的故事讲到全国。

责任编辑:骆思宇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
毕业季 收获时:2022录取通知书“开箱”时刻
毕业季 收获时:2022录取通知书“开箱”时刻
组图|笑脸盈盈迎夏收
组图|笑脸盈盈迎夏收
“洗街”“喜街”“嬉街”,桐庐这个300多年历史的夏日民俗你知道吗?
“洗街”“喜街”“嬉街”,桐庐这个300多年历史的夏日民俗你知道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