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国·湖州“碳”路①|美丽乡村:留住鸟语花香田园风光
2022-08-15 17:38:19 来源: 湖州发布
图集

  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建设美丽乡村,不仅关系着美丽中国建设和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全局,也深刻影响着我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奋斗目标的实现。2008年,安吉在全国率先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十多年来,一个个美丽乡村从安吉走向了全国,一幅幅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生动画卷在神州大地竞相铺展——

  开路时刻

  近日,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灵峰街道横山坞村村民蓝杏娥经营的民宿房间又全部住满了。虽然忙里忙外,但她乐得合不拢嘴,“现在大家都争着来,看中的是我们村里的好生态、好风景。”

  但在十多年前,这里却是另一番模样。“那时候,因为村里环境差,别说城里人了,当地人都不愿意留下来。”蓝杏娥说,能过上今天的日子,就像做梦一样。

  这一华丽转身,源于一场“美丽行动”。 2008年1月15日,安吉县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建设“中国美丽乡村”的决议》。《决议》明确提出,用10年时间,把安吉建成中国最美丽的乡村。

  曾任安吉县农办新农村建设指导科科长的李健说,这是国内首份关于美丽乡村建设的正式文件,说明美丽乡村建设源于安吉。

  当年2月28日,安吉县召开“中国美丽乡村”建设万人动员大会,明确以“村村优美、家家创业、处处和谐、人人幸福”为总体目标,以“环境提升工程、产业提升工程、服务提升工程、素质提升工程”为基本路径,全面开展中国美丽乡村建设行动。

  横山坞村是安吉县第一个报名创建美丽乡村的村。时任村委会主任高加明记得:“我们在之前的‘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评选中拿到了第一名,村民们尝到了环境改善带来的甜头,一致希望向上申请。”

  和横山坞一样,借着美丽乡村建设的东风,安吉的乡村实现了美丽蜕变。至2012年底,全县95.7%的行政村完成了首轮美丽乡村创建。

  美丽乡村建设更带来了美丽成果。 2012年9月,安吉县获得了联合国人居署颁发的“联合国人居奖”,成为当年全球唯一一个获奖城市,也是中国首个“联合国人居奖”获得县。

  探路实践

  从“美丽”到“未来”

  昨天上午,在长兴县小浦镇八都岕景区,游客有序排队登上观光小火车。一路上,不同风景不时切换,游客直呼大饱眼福。

  八都岕景区内有着十里古银杏长廊,环境优美。2019年,景区内的5个村打破村域界限,按照建设组团式未来乡村的理念,以“共享一条风景线,打造一条经济带”的思路实现抱团发展。去年,五个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同比增长9.6 %,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4.5万元。

  组团式未来乡村建设,是湖州美丽乡村建设3.0版的生动缩影。据市农业农村局社会事业处处长何新荣介绍,我市于2020年在全省率先启动建设组团式未来乡村,计划到2035年实现宜建村的全覆盖。目前,已启动建设三批共31个新时代美丽乡村样板片区、组团式未来乡村,覆盖133个村。

  从安吉“开路”,到全面开花。作为中国美丽乡村发源地,这些年来,我市持续迭代升级美丽乡村建设。从“村村优美、家家创业、处处和谐、人人幸福”的1.0版,到“一处美向一片美、一时美向持久美、外在美向内在美、环境美向发展美、形态美向制度美”的2.0版,再到如今“美丽乡村样板片区、组团式未来乡村”的3.0版,美丽乡村建设重塑了农村整体面貌,让村美民富成为了现实。

  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我市各地因地制宜,根据不同的自然资源条件确立“美丽定位”,发展“美丽经济”,持续为全省、全国提供经验和样板。2015年,由我市主导制定的《美丽乡村建设指南》成为国家标准;2019年5月,全国首部地方性美丽乡村建设法规《湖州市美丽乡村建设条例》颁布实施。到2020年底,我市率先在全省实现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县全覆盖,市级美丽乡村创建率达到100%。

  有了美丽“颜值”,更添发展“底气”。市农业农村局法规与科教处副处长朱斐斐介绍说,近年来,我市探索推进乡村绿色低碳发展,同时,抓住“双碳”这一重大战略,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先后培育了德清“洋家乐”、长兴“上海村”、安吉“亲子游”等一大批新业态。去年,全市接待乡村旅游游客5426.87万人次,乡村旅游经营总收入137亿元,占全省乡村旅游总收入26%,居全省第一。

  迈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我市又大胆创新,将新时代美丽乡村和未来乡村建设融为一体,打破行政村区划限制,以“核心村+周边村”、村企合作等模式,通过组建共富联合体、成立共同富裕党建联盟等形式,推动优势互补、以强带弱,实现片区化、组团式发展。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施经表示:“我们力争通过物理组合带来更多惊喜的化学反应,为高水平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提供更多‘湖州方案’。”

  领路未来

  打造宜居宜业幸福家园

  有着“天下枸杞第一村”之称的宁夏石嘴山市惠农区东永固村,三年前加入了由安吉县递铺街道鲁家村发起的“百村联盟”。在“盟友”的帮助下,村庄从内到外都发生了巨变。村党支部书记张健算了一笔账,村集体收入从 2018 年的不足10万元增长到2021年的452万元。

  作为安吉的“明星村”,鲁家于2019年启动了“百村共建”计划,打算在全国携手100个村,通过输出“鲁家模式”,共同建设美丽乡村。至今,国内已有72个行政村加入了这一联盟。

  源自安吉的美丽乡村一经提出便深得人心。2010年,在安吉实践的基础上,我省提出了建设美丽乡村的目标,并专门制定《浙江省美丽乡村建设行动计划(2011-2015)》,提出围绕科学规划布局美、村容整洁环境美、创业增收生活美、乡风文明身心美的目标要求,努力建设一批全国一流的宜居、宜业、宜游美丽乡村。

  美丽乡村建设的美丽成果,更让这一行动上升为“国家行动”。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加快发展现代农业进一步增强农村发展活力的若干意见》中,将美丽乡村作为新时期“三农”工作的新奋斗目标。2013年2月,原国家农业部发布《关于开展“美丽乡村”创建活动的意见》,美丽乡村建设这一“美丽行动”正式在全国全面启动。

  江南水乡小桥流水,华北平原良田纵横,西南山区竹海苍翠……十多年来,一个个美丽乡村从安吉走向全中国,成为广大农民的幸福家园,铺就了美丽中国的幸福底色。

  近年来,全国各地以绿色发展理念为引领,充分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促进乡村自然生态环境资本的不断保值、增值,实现了“百姓富”与“生态美”的有机统一。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国内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931元,较2012年翻了一番多。

  今年5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方案明确提出,乡村建设要为农民而建,建成宜居宜业的幸福家园。“乡村建设怎么建,不是在办公室里想出来的,而是和农民朋友商量出来的,它不仅包括乡村的基础设施建设,还包括乡村治理机制培育、乡村产业可持续发展、社会公共服务和乡村文化建设等。”中国农业大学文科讲席教授李小云说,当下,美丽乡村建设已经步入了乡村与农民“双向奔赴”的新阶段。(俞莹 徐震)

责任编辑:骆思宇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
毕业季 收获时:2022录取通知书“开箱”时刻
毕业季 收获时:2022录取通知书“开箱”时刻
组图|笑脸盈盈迎夏收
组图|笑脸盈盈迎夏收
“洗街”“喜街”“嬉街”,桐庐这个300多年历史的夏日民俗你知道吗?
“洗街”“喜街”“嬉街”,桐庐这个300多年历史的夏日民俗你知道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