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市场主体数量突破900万户 平均每七个浙江人中就有一个创业者
2022-08-30 07:50:50 来源: 浙江日报
图集

  今年以来,在众多不确定因素的影响下,浙江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但市场主体发展韧性仍旧较强,总体数量迈上新台阶。29日,记者从浙江省市场监管局获悉,截至8月底,浙江省市场主体总量正式突破900万户,达906.48万户,同比增长7.3%。其中,企业325.04万户,同比增长6.90%;个体工商户576万户,同比增长7.65%。以2021年年末浙江常住人口规模计算(6540万人),每七个浙江人中就有一个创业者。

  浙江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从800万户到900万户,浙江用时20个月,较700万户到800万户的时间慢了5个月,但在总体基数大、经济环境不确定因素增加的情况下,这一成绩来之不易。

  今年以来,受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影响,一些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面临的困难明显增多。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浙江省政策举措密集发力,相继出台《关于进一步减负纾困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扶持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政策,稳定市场预期,助力市场主体纾困发展。

  以个体工商户为例,截至8月27日,浙江累计为个体工商户减税240.82亿元,减免国有房租26.69亿元,发放防疫消杀补贴1.44亿元,创业担保贷款贴息8237万元。对20.21万户个体工商户实施用电、用水、用气欠费不停供。据悉,1月至8月,浙江新增个体工商户75.62万户,同比增长3.63%;注销个体工商户48.46万户,同比减少9.06%。

  随着浙江创新强省的加快建设,新产业新业态的加入也在不断优化浙江市场主体整体结构,为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截至8月底,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市场主体总数增长最快,同比增长18.31%。1月至8月,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新设市场主体数量增速明显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同比增长6.82%。(记者 全琳珉)

责任编辑:宋越

“阿勇哥”的独臂生活
“阿勇哥”的独臂生活
杭州临安:搭建优质产业服务平台 助力优秀人才“聚引留”
杭州临安:搭建优质产业服务平台 助力优秀人才“聚引留”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
毕业季 收获时:2022录取通知书“开箱”时刻
毕业季 收获时:2022录取通知书“开箱”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