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古籍文献有了全省集成平台
2022-09-05 09:58:24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图集

  新华社客户端浙江频道9月3日电(记者 冯源)中国现存最古老的私家藏书楼宁波天一阁、江南独存的清代皇家藏书楼杭州文澜阁、近代最著名的私家藏书楼湖州南浔嘉业堂……浙江自古文风鼎盛,古籍文献收藏量丰富,如何让古籍文献更好地“活”起来?2022 年浙江省“中华传统晒书活动”2日上午在嘉业堂举行,“浙江省历史文献数字资源总库”同时上线发布,它作为全省性的古籍文献集成平台,将为专家学者和普通读者用好古籍文献资源提供更多便利。

  “浙江省历史文献数字资源总库”(http://history.zjlib.cn)由浙江图书馆牵头浙江全省的公共图书馆建设。目前它已发布数字化古籍近2300种、约5.5万卷,其中绝大多数来自浙图。浙江图书馆馆长褚树青说,作为全省性古籍文献集成平台,总库充分反映了全省历史文献数字资源的收录典藏情况,实现了历史文献资源的“一屏浏览、一键检索”。

  记者在网页上看到,总库对数字化古籍按照经、史、子、集的文献学传统标准分类,同时也增加了“民国文献”“类丛”“其他”“金石拓片”等类型。而检索模块则分为字段检索、高级检索、精确匹配、模糊匹配等聚类,尽可能为用户检索提供便利。

  浙江图书馆是我国最早成立的省级公共图书馆之一,记者从浙图获悉,从2010年起,他们就启动了包括珍贵古籍、家谱、拓片、舆图、雕版等在内的古籍及特藏文献数字化工作。目前,这项工作已完成雕版数字化、古籍数字化2577种2572103拍,其中有国家珍贵古籍338种,另外还完成了拓片142362(幅)页和舆图27296幅的数字化。

  浙图的数字化古籍涵盖了国家珍贵古籍、印谱、两浙学者稿抄本等特色馆藏,包含宋元刻本、写本、活字本、套印本、稿本、抄本等各种版本,如唐写本《金刚般若波罗蜜经》一卷、元刻本《分类补注李太白诗》二十五卷、清代大诗人袁枚手书《随园诗稿》。它们都是馆藏古籍文献中的珍品。

责任编辑:张灵

浙江湖州:劳动实践教育开启“开学第一课”
浙江湖州:劳动实践教育开启“开学第一课”
杭州临安:搭建优质产业服务平台 助力优秀人才“聚引留”
杭州临安:搭建优质产业服务平台 助力优秀人才“聚引留”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
组图|笑脸盈盈迎夏收
组图|笑脸盈盈迎夏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