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轩岚诺”影响东部沿海
2022-09-06 07:53:06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新华社北京9月5日电 题:台风“轩岚诺”影响东部沿海

  新华社记者

  中央气象台9月5日10时继续发布台风黄色预警:今年第11号台风“轩岚诺”的中心5日9时位于浙江省朱家尖岛偏东方向约240公里的东海北部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6级(55米/秒),给东部沿海局地带来暴雨。浙江、福建、上海等地连日严阵以待,积极防御台风“轩岚诺”,减轻其带来的影响,确保当地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台风“轩岚诺”靠近,对浙江的风雨影响逐渐显现。连日来,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福明街道江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内,值班社工通过“数治江城”应用平台查看辖区内甬新河、杨木河等河道的水位情况。在“数治江城”平台上,辖区内的主次干道、河道总计143个点位一览无余,可实现实时视频监控。

  “台风季有了这‘千里眼’,可以通过大数据第一时间排查隐患、发现问题,大大减轻了社工实地巡查的压力。”江城社区党总支书记陈建寅说。

  此前,浙江省水利厅、省气象局4日17时44分联合发布山洪灾害红色预警。浙江省自然资源厅、省气象局5日7时38分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红色预警。浙江省海洋监测预报中心5日10时发布风暴潮蓝色警报、海浪红色警报。

  为做好台风防御工作,浙江各地根据风险影响情况,及时组织人员转移避险,确保应转尽转、应转早转。截至4日14时,全省共转移312177人,累计开放避灾安置场所7309个,集中安置60693人。同时,浙江认真组织开展避灾安置场所防疫消杀,备足生活用品、食品和防汛物资等,尽可能满足安置人员食宿需求,确保受灾群众正常生活。

  台风“轩岚诺”中心5日8时位于距离上海浦东南汇嘴东南方向约306公里的海面上。5日白天,上海内陆最大阵风7级至9级,沿江沿海地区9级至11级,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雨,局部地区有大雨。

  上海各区防汛部门和相关单位连日加强巡查检查,聚焦高空构筑物、在建工地、易积水小区、地下空间、下立交、码头、店招店牌、排水管网、窨井盖等防汛防台关键点位,做好台风防御准备工作。

  上海金山公安部门4日晚起,加强对沿海一线的巡逻力度。观测台风的科研团队以洋山港区为核心,在浙江外海和杭州湾布设漂浮式激光雷达,主团队在连接洋山港的东海大桥临港侧观测,海上-港区-滨海城区三个区域共同构成台风风场试验区域。相关观测数据实时给到前方预报员使用,为洋山港区的船舶停靠、避风等提供参考。

  安排沿海养殖渔排上的老弱妇幼人员撤离上岸、组织海上作业渔船全部就近进港避风、关闭滨海旅游景区和非景区景点……记者在福建宁德等地看到,尽管台风“轩岚诺”并未在当地登陆,但各项防台风举措仍有条不紊地展开。

  宁德市防汛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确保防御工作部署到位,宁德市防指相关成员单位及沿海各乡镇取消双休,确保人员在岗在位,及时处置突发险情。截至9月4日17时,宁德市累计下沉干部3278人次。

  福建省防指于9月5日10时终止了防台风应急响应。福建省防指要求,沿海有关地区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

责任编辑:张灵

浙江湖州:劳动实践教育开启“开学第一课”
浙江湖州:劳动实践教育开启“开学第一课”
杭州临安:搭建优质产业服务平台 助力优秀人才“聚引留”
杭州临安:搭建优质产业服务平台 助力优秀人才“聚引留”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
组图|笑脸盈盈迎夏收
组图|笑脸盈盈迎夏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