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月”相伴 老店添新
2022-09-06 18:17:18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中秋佳节至,月饼成为人们共享团圆、畅叙思念的首选。销售旺季,绍兴市税务部门面向当地“老字号”企业开展走访,持续提升服务,积极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为红火生意更添圆满

  送红利 给月饼“加料”

  吃过不少新潮的月饼,也打卡过各大网红花样,然而,对于绍兴诸暨人而言,忘不掉的还是记忆里的那口老味道——绿球火腿月饼。

  浙江绿球食品有限公司前身是建于1857年的“鲍同顺”官酱园,兼营茶食(糕点),作为“百年老字号”“非物质文化遗产”,绿球火腿月饼的味道早已刻在大家骨子里。其采用传统手工制作馅料简单健康,味道脆、酥、爽口、香甜不腻。和市场上那些包装精美的月饼不同,绿球走的是大众消费平民路线,包装简朴但馅料丰实、口味传统,是老百姓真正喜欢吃且吃得起的月饼。每逢中秋节销售高峰期,日均销售超十万元。

  据悉,受益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优惠政策,绿球今年已经减免增值税3.4万余元。“你别看这金额看着不大,但够我们卖六、七千个月饼了。这力度跟我们月饼的馅料一样,实打实!”公司负责人周韦君干劲十足。有了减税红包“补贴”,尽管今年原材料价格有所上涨,绿球月饼的售价一如往年。“大家都说,我家的月饼有诸暨的乡味。今年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不断实施,我有信心把这门手艺好好传承下去。”

  除了减税红包,税费的缓缴也让嵊州市红太阳食品有限公司卸了不少负担。公司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月饼及本土特色糕点生产经营,特别是红太阳月饼在嵊州市百姓心中更树立了良好口碑。“从去年10月到现在,我们共办理缓缴税款近10万元,税务干部还贴心上门辅导留抵退税的申请操作,为我们扩大生产规模,备战中秋提供了莫大的支持。”公司财务负责人汤建忠

  优服务 为老店“添香”

  和浙江绿球食品有限公司一样,浙江新昌同兴食品实业有限公司也是一家百年老店。始创于1850年的同泰茶食,是绍兴市唯一一家以手工技艺制作茶食的中华老字号企业。

  “中秋节就要到了,这几天是我们一年中最忙的时候,加班加点忙着做月饼呢。同兴月饼已经走过了170多年,我是第五代掌门人。”总经理陈万隆说起了同兴月饼的悠久历史。薄如蝉翼酥脆留香油而不腻。同兴月饼通过古法工艺制作,保留着浓厚的人文气息,是记忆里的老味道,更是团圆的味道。

  为解中秋节期间传统糕饼的生产经营情况确保税惠政策应享尽享,新昌县税务局深入企业主动靠前服务,依托“税务中台”,构建“智慧税务”大脑,为企业争分夺秒。同时,组建“向日葵”专项小组,分门别类为相关需求企业定制囊括最新优惠政策与申报辅导的“税惠大餐”,面对面、点对点解答涉税疑问,推动减税降费红利实实在在落地。

  “最近订单量飞速增长,对于我们企业来说,时间就是金钱。税务部门主动上门问需送暖,指导开票、申报等涉税相关业务,为我们量身订制宣传辅导,确保我们听得懂、听透彻。”提起税务部门,陈万隆不禁竖起了大拇指,“这些年税收扶持力度越来越大,纳税申报也更方便了。去年我们企业享受安置残疾人员工资加计扣除4.8万元,让我们有更多时间和精力研发新口味。

  在上虞区,针对中秋假日元素,当地税务部门通过税收大数据扫描食品行业,筛选出“老字号”商家,通过征纳互动平台主动推送个体户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指引电子书,“点对点”“一对一”深入企业问需送计通过惠民政策精准落袋,增强了传统手工艺人把这份“乡愁”传承下去的底气。

  “做月饼的忙起来就现在这一阵,就也没请专门的会计,有税务干部们时时上门辅导讲政策,我们就安心多了。”正在和上虞区杨浦镇一同为传统手艺申请非遗荣升食品厂的厂长郦云生笑着说道黄珣

责任编辑:张灵

浙江湖州:劳动实践教育开启“开学第一课”
浙江湖州:劳动实践教育开启“开学第一课”
杭州临安:搭建优质产业服务平台 助力优秀人才“聚引留”
杭州临安:搭建优质产业服务平台 助力优秀人才“聚引留”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
组图|笑脸盈盈迎夏收
组图|笑脸盈盈迎夏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