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银担携手凝聚合力 共促磐安乡村振兴创新试点显成效
2022-09-07 17:36:38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我们(小微企业)以前经常碰到抵押物没有、贷不到款,或者即使贷到款了额度也不够,有时候各种费用加一起成本还很高,现在政府、担保公司、银行联手帮我们解决困难,贷款更方便了,融资成本也低了。”磐历古茶农业开发公司负责人袁先生说道。

  去年8月,浙江担保集团下属省融资担保公司、省融资再担保公司与磐安县人民政府签订合作协议,探索创设了全省首个乡村振兴“政银担”集成创新试点。一年以来,通过“优势互补、减费让利、风险共担、财政补助”的形式,“政银担”各方发挥自身优势,集成创新担保业务已累计为磐安县小微企业及“三农”主体提供贷款担保645笔,累计担保金额4.94亿元,在保余额达4.81亿元,同比增长220%,业务开展以来平均融资综合成本下降2.5%-3.5%,助力磐安县产业振兴和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成效明显。

  实行批量化标准化模式,实现“应担尽担”

  通过与当地银行机构共同开展浙担“总对总”批量担保业务,在担保准入、担保流程和担保时效等方面进行规范和统一,实现“见贷即担”磐安县天一塑料电器厂是一家生产塑料软管产品的传统制造企业,在改革创新的大背景下,该企业引入了高分子新材料等科技创新业务。去年因疫情影响芯片原材料价格上涨,付款账期缩短,企业流动资金需求大幅增加。原先没有担保介入情况下,企业仅能贷到400万元款项,而在“政银担”集成创新模式下,其贷款额度成功提升至900万元,有效破解因担保不足额度受限的难题,大大提升服务对象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落实减费让利,促进“花小钱办大事”

  实施优惠担保费率加大支持力度,针对不同类型、不同层级的客户,实行分类分档担保。集团与磐安县政府研究探讨出台相关支持政策,对符合条件纳入乡村振兴“政银担”集成创新的贷款,给予不超过1.5%的财政补助,补贴后的平均担保费率低至0.46%/年,贷款利率从原来超过8%降低到5%左右,大幅减轻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的经营压力磐安县磐历古茶农业开发公司是一家“磐安云峰”古茶生产销售企业,今年初,该企业急需一笔资金用于新茶苗引进和茶叶加工设备自动化改造。在“政银担”模式助力下,企业很快获得了磐安县农商行 200万担保贷款,补贴后实际担保费率仅为0.4%/年,贷款利率也大幅低于往年同类贷款,为“磐安云峰”古茶产业发展科技赋能、并由优质生态茶向特色文化茶升级提供了动力。

  创新分保合作模式,推动“省市县”联动

  浙江担保集团创新业务合作产品和模式,与金华国控担保公司、磐安国控担保公司等试点担保机构开展浙担“总对总”合作批量担保业务分保合作。在磐安“政银担”集成创新试点中,集团依托浙担“总对总”合作批量担保业务分保合作模式,推出了中药材贷款担保、乡村旅游贷款担保及乡村农户贷款担保共三款专项担保产品,支持磐安县特色产业经济发展;同时凭借资本实力强、与银行谈判议价能力强的优势,通过分保模式,助力市县担保机构做大做强,截至8月底,集团与磐安国控担保公司已累计实现1.64亿元分保业务合作。

  下一步,浙江担保集团将紧紧围绕山区26县的乡村振兴产业特色和实际情况,加大省级政府性融资担保行业的龙头引领作用,积极推广应用磐安“政银担”集成创新模式,发挥政银担各方优势,加大对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的政策支持,更好地服务市县产业振兴、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和我省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陈杰 叶梦霖)

责任编辑:张灵

浙江湖州:劳动实践教育开启“开学第一课”
浙江湖州:劳动实践教育开启“开学第一课”
杭州临安:搭建优质产业服务平台 助力优秀人才“聚引留”
杭州临安:搭建优质产业服务平台 助力优秀人才“聚引留”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
组图|笑脸盈盈迎夏收
组图|笑脸盈盈迎夏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