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金华:争当长三角转型升级发展示范城市
2022-09-09 17:38:06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图集

  新华社客户端浙江频道9月9日电(记者李平、谢云挺)贸易枢纽买卖全球,跻身国家创新型城市行列,全市GDP突破5000亿元;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实现翻番……十年来,金华市勇毅前行,八婺大地发生了令人瞩目的历史巨变,处处展现欣欣向荣、蓬勃向上的新面貌与新气象。

  记者从9日举办的“‘浙’十年·金华”主题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过去十年,金华市GDP从2012年的2689亿元增至2021年的5355亿元,年均增速7.4%,迈入全国城市综合实力40强;全市外贸出口总额达到5880亿元、占全国2.5%,外贸实力跃升至全国第18位;“统分结合”居家养老模式、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标准地”改革等一批改革经验在全省、全国推广。

  4月26日,在浙江省金华市新能源汽车小镇零跑汽车有限公司车间里,新能源汽车正在接受检测。新华社发(胡肖飞 摄)

  “十年来,金华坚持把创新驱动作为首位战略,浙中科创走廊获批并全面启动建设,创成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市,全市研发投入强度从2012年的1.56%提高到2021年的2.26%;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800家,十年增长9倍,近五年累计引进领军人才450人、博士硕士1.7万人、大学生42.9万人。”金华市委书记朱重烈说。

  制造业是金华市的立市之本。十年来,金华培育引进晶科能源、天合光能等5家百亿级企业,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超1000亿元、规上工业产值超5000亿元、规上工业企业家数超5000家,上市企业总量达到35家。2021年,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高端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等4项关键结构性指标增速均居全省第一。

  现代服务业成金华市发展“新引擎”。十年来,金华培育壮大商贸物流、数字服务、科技金融、影视文化、康养旅游五大现代服务业。服务业占GDP比重提高至56%、居全省第三;快递业务量稳居全国第一;影视实景拍摄基地全球规模最大,全国每三部电视剧中就有一部在金华拍摄。

  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支点,内陆开放是金华市的特色优势。十年来,金华市发挥金义综合保税区“区港联动”优势,建设了立足浙江、辐射华东乃至全国的大宗商品交易和交割中心;依托义乌综合保税区,全力打造日用消费品新型进口市场;公共海外仓覆盖50多个国家和地区;大力推进义乌国际陆港与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发展和“义新欧”中欧班列路上货运等……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金华市正加快构建内陆开放新格局。

  3月9日,在金华市婺城区竹马乡下张家村的一个展厅内,工作人员在整理展示的茶花。茶花种植是当地的传统特色产业,是当地农民致富的“金钥匙”。新华社记者 翁忻旸 摄

  聚力打造共同富裕先行示范的浙中板块。十年来,金华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3.3万元增加到6.7万元,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从1.5万元增加到3.4万元,城乡居民收入倍差从2.21缩小到2;大病保险为患者减轻医疗负担54.5亿元,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提升至98.6%;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实现乡镇(街道)全覆盖;基本建成“城乡10分钟阅读圈”;“美丽城市+美丽乡村+美丽田园”成金华市新空间形态。

  “新征程上,我们将把一个个‘民生愿景’变成一幅幅‘幸福实景’,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一天比一天好!”金华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表示,金华市将按照“高水平建设内陆开放枢纽中心城市”的定位,加快推进全球贸易枢纽中心、综合交通枢纽中心、内陆开放制度创新高地、国际人文交流高地等“三中心三高地”建设,进一步培育发展新动能,力争通过3到5年时间,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万亿元,争当长三角转型升级发展示范。

责任编辑:张灵

丰富多彩的开学第一课
丰富多彩的开学第一课
浙江湖州:劳动实践教育开启“开学第一课”
浙江湖州:劳动实践教育开启“开学第一课”
杭州临安:搭建优质产业服务平台 助力优秀人才“聚引留”
杭州临安:搭建优质产业服务平台 助力优秀人才“聚引留”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