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金华供电公司:运用物联感知监测技术,助推台区数字化转型
2022-09-09 17:43:49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9月9日,随着金华大田乡碗铺N004台区通过精品台区验收,标志着国网金华供电公司精品台区数字化建设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近年以来,碗铺村依托山海协作机制以“”为“童话”为主题,重点打造集合精品民宿、果园采摘、手工文创、少儿研学、婺州窑烧制等一体的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文旅产业蓬勃发展。随着碗铺村用电量上升,村民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建设,该村台区出现了电流三相不平衡,电压越限等现象,严重影响村民生产生活用电。

  国网金华供电公司为解决该问题,创新应用物联感知监测技术,在台区配电房安装能源控制器,通过能源控制器协同低压分布式光伏柔性控制设备,实现低压分布式光伏发电能力群调群控。利用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可实时监测光伏运行状态,实时感知和隔离设备异常,为电网运行和村民正常用电筑牢安全防线。

  同时在台区配电房安装有源电流不平衡补偿装置,实时监测变压器三相不平衡情况,毫秒级响应补偿电流,优化三相不平衡度至2.5%以下。有源不平衡补偿装置还具备谐波治理、无功补偿等电能质量优化功能,进一步提升台区智能化水平,为碗铺村文旅事业发展做好电力支撑

  除此之外,国网金华供电公司致力于创新探索提升换表效率和降低换表停电时长,通过研究不停电换表器具,对比不同的换表方式,在碗铺村应用新型“不停电换表”表箱。该技术与传统换表模式相比,在计量箱中安装新型“专用插件底板”且可适用于市面上90%以上的在运计量箱,使改造更方便、安全性更高,真正实现用户无感换表实现用户连续性用电与电网运维无缝连接。

  近年来,国网金华供电公司以建成运行稳定、技术先进、管理精益、服务优质的数字化精品台区为目标,加快推进客户侧新型数字基础建设,实现数字化提质增效目标。同时,打造电宜家服务品牌,不断更新专业技术,创新服务模式,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用能需求,为乡村振兴、共同富裕贡献力量。(胡婧嫣 林虎)

责任编辑:张灵

丰富多彩的开学第一课
丰富多彩的开学第一课
浙江湖州:劳动实践教育开启“开学第一课”
浙江湖州:劳动实践教育开启“开学第一课”
杭州临安:搭建优质产业服务平台 助力优秀人才“聚引留”
杭州临安:搭建优质产业服务平台 助力优秀人才“聚引留”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