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杭州市余杭区供电公司:“师带徒”匠心永续 坚守岗位保供电
2022-09-10 15:02:11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9月10日,中秋节也是教师节,国网杭州市余杭区供电公司“90后”职工管州和他的师父王政上演“感恩与思念”,不仅是他们师徒三周“纪念日”,还是每年在中秋佳节合家团圆的日子里,他们放弃与家人团聚和休息的机会,默默坚守着工作岗位

  管州直言记得19年刚进入国网杭州市余杭区供电公司横岭运维班的时候,班长在教师节这天,替新进员工挑选好师傅后,管州便有了和师傅的第一次见面。

  “一分好奇,十分认真,百分努力,万分谨慎是拜师仪式上师傅王政对管州的嘱咐。这十六字他一直默默记在心里,并以之作为工作的准则。

  无论是烈日炎炎的夏季,寒风凛冽的冬季,还是台风、节假日保供电,管州师父王政在自己负责的辖区奔波

  作为“师带徒”的传承者,王政有时也颇有感慨:“‘师带徒’丢不了,当然也不能丢。”他介绍,一个成熟的电力员工的经历多年打磨方可出师,“师带徒”这种手把手地教,除了有着传统带徒的仪式感,更能让不断迭代的行业经验得以传承。

  “每当遇到困难,我就得向师傅请教。在师傅循循善诱,耐心讲解下,我茅塞顿开,一步步理解了变电站的知识管州说。

  提及近几年新入职员工,王政说:“现在新进电力行业的年轻人也会很自觉地在不断做出改变,不断用他们的方式证明着自己。此外,新人在学习能力方面优势很大,无人机、机器人这些新鲜玩意,一学就会,操作得还比较好。”

  高技能人才在企业担当师傅的角色,带领徒弟进行学习、工作、生活,一方面培养能工巧匠,另一方面培养学生精益求精、吃苦耐劳的性格;而习得新技能的徒弟还能反哺师傅,携手齐步走……国网杭州市余杭区供电公司的“师带徒”模式有着其他职业教育所无法替代的优势,有助于“工匠精神”的传承,加快传统技艺的传授,促进先进技能培养、迭代,以适应企业对“现代工匠”的迫切需求。(陈佳怡)

责任编辑:张灵

丰富多彩的开学第一课
丰富多彩的开学第一课
浙江湖州:劳动实践教育开启“开学第一课”
浙江湖州:劳动实践教育开启“开学第一课”
杭州临安:搭建优质产业服务平台 助力优秀人才“聚引留”
杭州临安:搭建优质产业服务平台 助力优秀人才“聚引留”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