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当老师 杭萧钢构人才培养重传承
2022-09-14 17:41:20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春华秋实,桃李芬芳。带着对培训工作的一腔赤诚,您深耕不懈,持续精进,循着杭萧的发展方向,指引着每位后来者共同成长。”日前,杭萧钢构为内部123名内训师送上了这样一份特别的“节日祝福”,以感谢内训师们爱岗敬业的工匠品质和为新人传道授业的奉献精神。

  内训师是为企业内部员工开展培训的授课老师,担负起传承与宣贯企业文化理念和知识技能的主要职责。自2012年设立内训师制度起,杭萧钢构让员工当起老师,通过推荐、考核、年度复评等形式,从企业内部各个岗位网罗了123名优秀职工干部组建内训师队伍,根据培训需求和岗位特点,为其他员工量身定制专题培训,并结合工作经验现身说法,同时,杭萧钢构每年也会外聘老师为内训师进行进阶提升培训。“内训师制度不仅能为杭萧培养所需人才,也能令内训师们通过授课获得酬金,保持自我充电状态,还给他们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杭萧钢构人力资源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人才是企业保持发展活力和发展质量最基本的保障,对于企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作为绿色建筑集成服务商,杭萧钢构主营绿色装配式钢结构建筑设计、制造、施工安装等业务,更注重企业员工的工作技艺和经验,如内训师制度这般的传承式人才培养模式正契合了杭萧钢构的发展所需,也贯穿着企业的发展史。

  在企业初创成长期,杭萧钢构便出台了“师带徒”制度,通过以老带新、以强带弱的机制,组织老师傅、老技术员为新职工讲授知识和传授技能,并成立多个专业技能、技师工作室,切实发挥“传、帮、带”作用。2017年6月,杭萧商学院正式“揭牌”成立,通过开展总裁后备人才培训班、大专班、技师班等各类培训课程,助力不同岗位和层级的员工加速成长。截至2022年,杭萧商学院已为杭萧钢构总部及各子公司累计培养管理人才百余人。

  从事钢结构冷作工作的於立军,入职杭萧钢构已有28个年头。2016年,杭萧钢构成立“冷作技师工作室”,於立军作为工作室的领衔人加入其中,通过理论授课和实操讲解的形式,他带领新人切身实践钢结构制作工艺和制作流程,帮助新员工打牢之后工作的基础。到目前,“冷作技师工作室” 已为企业培育同专业人才200多人,2020年该工作室成为杭州萧山首批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单位。“从最初的学徒到后来徒弟口中的师傅,身份的转变带给我更多的是成长和感恩,也能让我不断思考和精进业务。” 於立军说。

  作为於立军的“徒弟”之一,杭萧钢构质量管理部检验员王岗感慨道,“我从2000年进入公司后,於师傅便一直是我工作生涯的‘引路人’,他的认真、细致以及对工作的钻劲都深深地影响着我。随着工龄的增加,现在的我也进入了‘师傅’的行列中,我也将把培育和传承工匠精神视为己任,以实际行动引领后辈不断成长。”

  “企业之兴,必贵师而重傅。未来,杭萧将持续完善人才培育体系和长效激励机制,通过开展系列培训课程、邀请外部名师走入杭萧等方式,丰富和开拓企业员工视野和业务能力,进一步提升公司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为钢构建筑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杭萧钢构相关负责人表示。(郑嘉玲)

责任编辑:骆思宇

丰富多彩的开学第一课
丰富多彩的开学第一课
浙江湖州:劳动实践教育开启“开学第一课”
浙江湖州:劳动实践教育开启“开学第一课”
杭州临安:搭建优质产业服务平台 助力优秀人才“聚引留”
杭州临安:搭建优质产业服务平台 助力优秀人才“聚引留”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