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9 / 14 18:45:43
来源:新华网

“梅花香自苦寒来” 她们撑起抗击台风半边天

字体:

  台风“梅花”将以每小时20~25公里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还将有所加强,逐渐向浙江东北部一带沿海靠近,并将于14日下午至夜间在浙江温岭到舟山一带沿海地区登陆。为此,国网杭州市余杭区供电公司启动Ⅰ级响应,统筹安排台风期间及灾后抢险的各项事宜,同时在台风登陆之前,提前安排素质过硬的员工对变电站进行巡视检查。

  13日晚上8时,在建富变电站设备巡检工作中有一个很矮小的身影穿梭在排列整齐的配电柜中间,她就是第一次参加抗台行动的王安舲。

  王安舲是国网杭州市余杭区供电公司输变电运检中心变电二次班的女员工,从大学毕业就加入了余杭供电公司工作,“作为一个进入系统时间还不算很长的女员工,我也是第一次参与此次抗击台风的工作。”

  因为是晚上,整个变电站周围都已经安静下来,只能听到风声穿过变电站的喧嚣声,王安舲这两天的工作就是开展对建富等四座变电站的巡视维护工作,对于出现有故障问题的变电站,需要深入现场第一时间进行处理。

  由于电力行业的特殊性,在台风天变电站的巡检工作通常都安排在晚上风大雨大的时候,王安舲没有一点怨言,在配电房内认真仔细地对开关柜进行的电波检测,通过专业仪表仔细测量并记录前后屏柜暂态的电压,评估封闭柜内接头、绝缘工作状态,确保“梅花”期间供电设备安全稳定运行。“这两天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我们变电站有一个地势相对低洼的地方,我们几个年轻员工为了防止雨水倒灌,把吸水袋堆得很高,我差点跨不过来。”她指了指那边被“遗弃”的防水袋说道。“大晚上变电站里没什么人,一起值班的同事会突然吓我一跳,这些小事都是工作中发生的,增加了巡检过程中不少的乐趣。”

  “梅花香自苦寒来”,“梅花”终会过去,但“梅花”留下的坚韧值守岗位的品质会一直流传,王安舲等一线女员工用实际行动践行最初的梦想,用工匠精神守护万千光明。“经过此次台风天值班巡检,我会继续刻苦学习,钻研技术知识,为余杭电力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陈佳怡)

【责任编辑:骆思宇】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02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