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银行:着力打造清廉银行示范行
2022-09-19 18:23:39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在最近召开全省清廉浙江建设推进会上,湖州银行吴兴支行荣获了全省清廉建设成绩突出单位这项殊荣。这是湖州银行在建设清廉银行中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浙江省湖州市聚焦机关、乡村、学校、医院、企业、银行等领域,大力推进清廉单元建设,全域全面打造新时代清廉建设高地。湖州银行作为清廉银行建设试点单位,紧密结合金融实际,聚焦重点难点问题,紧扣制度建设主线,强化监督制约保障,清廉银行建设呈现全面启动、上下联动、有序推进、效果初显的良好态势。

  推行“五个阳光”,促进公司治理

  建立现代化银行,必须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工作流程,推进权力阳光运行,实现决策、执行、监督的有效制衡。湖州银行紧紧围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以“五个阳光”为抓手,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聚焦完善公司治理体系,出台党委会、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营层议事规则,进一步理清权责边界,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阳光决策机制。聚焦信贷风险防控,进一步规范信贷审批流程,上线押品线上评估系统,强化关联交易管理,形成贷审分离、分级审批、系统制约、责任评议的阳光信贷机制。聚焦项目采购规范,设立大额采购集中管理委员会,出台集中采购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采购方式、基本程序和操作规程,形成统一招标、分类采购、联合监督的阳光采购机制。聚焦财务精细管理,制定下发年度费用分配办法,建立总行财务中心集中审批模式,形成费用管理“预算控制、集中支付、分级核算、事财分审”的阳光财务机制。聚焦从严选拔、任用和管理干部,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制定出台《干部选拔聘任管理办法》《招聘管理办法》,建立第三方考试和推荐人签名制,形成程序规范、公开透明的阳光用人机制。

  防控廉洁风险,规范权力运行

  银行业因其独特的地位和行业特点,面临长期、严峻、复杂的廉洁风险考验。湖州银行把开展廉洁风险排查防控作为防范金融领域腐败、深化清廉银行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针对权力运行中的风险和监督管理中的薄弱环节,主动预防,超前防控,使监督关口前移。全行各分支行及总行部室共排查出个人和单位廉洁风险点4203个,提出防控措施8146条。通过开展廉洁风险排查防控,使各级干部员工自觉晾出权力“家底”,增强廉洁从业的主动性,同时对制度、办法、流程、操规进行全面梳理,查漏补缺,抓好源头防控。2019年以来共新建制度260个,修订制度113个,进一步完善了清廉银行制度体系。

  坚持抓早抓小,加强员工管理

  坚持标本兼治、系统施治,使干部员工远离腐败风险,是对干部员工最大的保护和关爱。湖州银行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制定《员工行为管理包干制实施方案》,建立“三横一纵”逐级包干体系,做好签约、谈话、家访、排查、报告五项常规动作,加强员工教育监督管理和行为分析排查,防范案件及风险事件发生。常态化实行员工排查机制,每月排查民间借贷,每季度排查异常行为,每半年排查征信情况,及时掌握干部员工“八小时”内外情况。修订《员工违规问责办法》,设立员工忠诚廉洁合规从业奖。严格执行重要岗位人员交流、轮岗及强制休假制度,对员工关联对象全面进行排查。加强行管领导干部廉洁档案管理,严格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党风廉政意见回复。依托人力资源系统、非现场审计系统等信息系统用大数据监测员工异常行为,提升异常行为识别的灵敏度。

  注重文化引育,树牢廉洁理念

  干部员工对建设清廉银行的心理认同、行为趋同,是检验清廉银行是否取得实效的重要标准。湖州银行坚持将清廉融入银行企业文化深化“清廉细胞”建设工程,推动“以清为美、以廉为荣”成为干部员工的价值取向和内心自觉。常态化开展“党纪教育一刻钟”、集体廉政谈话、“一对一”监督约谈、干部任前廉政谈话,定期编发廉文荐读、廉政短信、清廉日志,加强日常教育提醒。组织干部员工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剖析典型案例、深刻汲取教训。定期开展“清廉金融文化月”主题宣传,组织阅读清廉读物、征集清廉故事、家风家规教育等活动,营造浓厚的廉洁氛围。开展“清廉大讲堂”宣讲,在新员工入行培训中开设廉洁教育课,扣牢新员工廉洁从业的“第一粒扣子”。建立15个廉洁文化阵地,利用办公场所、营业网点、通道走廊等场地,开设“清廉走廊、清廉书吧、清廉文化角”,推动清廉元素进部门、进网点、进岗位。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建设清廉银行任重道远湖州银行将牢牢把握监督制约权力运行这个核心,将清廉银行建设有效融入业务工作和管理流程各个环节,有效推动标本兼治、系统施治,真正做到‘管住人、看住钱,扎牢制度防火墙”。

责任编辑:宋越

多彩活动迎接“三八”国际妇女节
多彩活动迎接“三八”国际妇女节
山乡万亩野樱花铺就乡村“共富路”
山乡万亩野樱花铺就乡村“共富路”
浙江宁波:多家公益组织联合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浙江宁波:多家公益组织联合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做好人才“引育留” 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做好人才“引育留” 助力乡村产业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