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温州文成:加快绿色跨越发展 谱写“两个先行”新篇章
2022-09-19 18:51:53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经济社会实现了从“重点欠发达”到“高质量跨越式赶超发展”的历史性突破;交通出行实现了从“交通末梢”向“交通枢纽”迈进的历史性突破;旅游业实现了从“只有星星,没有月亮”到“星月同辉”的历史性突破……

  文成县城一隅。金宏杰 摄

  十年跨越,今非昔比。9月19日,浙江省温州市召开“温州这十年·文成”主题新闻发布会,翻开文成十年成绩单,三个历史性亮眼突破,彰显了该县锚定绿色跨越、共富先行,不遗余力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如今,这方位居城市之西的山区重县,正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全力谱写现代化发展的精彩篇章。

  “温州这十年·文成”主题新闻发布会现场。郑鹏 摄

  产业为核

  支撑“绿色崛起”

  经济要发展,产业是关键。努力把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十年来,文成全力壮大生态经济,坚持把生态产业作为增强“造血”功能、畅通“两山”转化通道的核心根本,推动生态工业扩容提质、生态旅游提档升级、现代农业加速转型。

  一个个亮眼数据与耀眼项目,见证了文成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铿锵步伐——

  总面积12.11平方公里的省级经济开发区获批成立,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装备制造业省级“首台套”产品、10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等均实现“零突破”;

  娃哈哈智能化饮料生产基地。王健 摄

  成功引进娃哈哈、旺旺等头部企业发展“水经济”,生态旅游实现提档升级;

  成立了全市首个农业经济开发区,召开三届农业经济招商洽谈会共签约现代农业项目77个、总投资38.62亿元;

  推进“两山银行”改革试点、乡村集成改革、旅游体制改革、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等取得新成效,被成功命名为国家第五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在全面深化改革创新中,文成激活共同富裕动能活力,科技创新同样动能澎拜。该县深入实施人才创新首位战略,建成市高能级创新平台——文成现代农康院,成立浙大-文成大健康产业联合研究中心;探索“研发创新在外地、成果转化在文成”模式,全社会研发费用增长434%;大力实施“三万聚才”计划,成功实现人才从“净流出”到“净流入”的转变。

  绿色新文成,崛起正当时。文成主要负责人表示,未来,文成将举全县之力抓好重大产业平台的项目招商、项目落地,构建富有文成特色的现代生态产业体系,倾力打造全国一流生态高地。

  生态为底

  铺展“蝶变画卷”

  行走在文成大地,一年四季,风景如画。

  从绿起来、富起来,再到美起来,十年来,文成厚植生态底色,大力实施环境再造,推动城乡品质提升,在全力构筑全域美丽“大花园”中,让好风景和好经济比翼齐飞。

  刘伯温故里景区·百丈漈。余坚 摄

  聚力全域秀美,文成实施全域旅游化改造,启动县城城市新区建设,创成国家卫生县城、省级示范文明县城,连续三年被评为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优秀县,全县超过三分之一的乡镇被评为省级样板;创成市级乡村振兴示范带12条,获评省新时代美丽乡村示范县。

  全力打造生态品牌,该县更先后获评国家级生态县、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气候养生福地等国字号“金名片”,全省大花园典型示范县通过验收。

  在生态环境品质、旅游服务品质不断提升中,文成全域旅游多点开花、风生水起。据悉,该县先后创成3A级以上旅游景区12个,创成温州市第二家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刘伯温故里景区,获评浙江省全域旅游示范县,成功入选全省首批未来旅游景区试点县,已成为了温州高品质景区最集中、旅游收入增长最快的县。

  对标建设国际化休闲旅游目的地、浙江大花园典型示范县、温州大都市重要增长极,文成亦画下了生态新蓝图——聚焦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创建,该县将加快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推动森林覆盖率、水质、空气质量等主要指标全国领先,GEP的GDP实现率达到15%以上,打造全国一流生态高地。

  民生为本

  夯实“共富之基”

  十年砥砺奋进,皆是为了人民。回眸十年,聚焦“吃住行、教医文、保增治”九大类民生需求,文成坚持把有限的财力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民生问题倾斜,伴随着每年专班实施近150个民生幸福工程项目,全县卫生、教育、交通等基础设施短板加快补齐,正徐徐展开一幅民生事业共建共享、提质增效的生动图景。

  聚心居民增收,大力实施居民收入倍增和低收入群体收入倍增计划,全市首创“飞地抱团”增收模式,低收入农户从10.27万人减少到目前的1.11万人;

  聚力教育提质,引进了振中学校、武阳书院、海亮华侨学校等一批优质教育资源,创成了省级教育基本现代化县;

  文成正式迈入“高速时代”。金宏杰 摄

  聚势交通突破,建成二级以上公路112余公里,文瑞高速、文泰高速建成通车,真正融入了“温州一小时交通圈”;

  聚集民生基建,县文化中心建成投用,县人民医院新院今年底投用,乡镇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实现了全覆盖;

  从学有所教到学有优教,从住有所居到住有优居,从老有所养到老有颐养……在一件件民生“头等大事”和“关键小事”的改善中,发展与幸福时刻陪伴着文成人民前行。在新征程上书写民生新答卷,未来,文成还将大力实施民生幸福工程,扎实推进“扩中提低”,力争到2027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51500元,基本建成温州西部交通枢纽,促进山区基本形态整体提升蝶变。

  征途漫漫从头越,奋楫扬帆向未来。站上新起点,文成将坚定不移推进“生态立县、工业强县、旅游兴县”,以实干争先的姿态谱写“两个先行”的文成篇章,奋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山区样板。(施珩

责任编辑:宋越

浙江湖州:中秋月圆 共话民族情
浙江湖州:中秋月圆 共话民族情
显影中国丨浙江永嘉:一把雕刀的四世传承
显影中国丨浙江永嘉:一把雕刀的四世传承
丰富多彩的开学第一课
丰富多彩的开学第一课
浙江湖州:劳动实践教育开启“开学第一课”
浙江湖州:劳动实践教育开启“开学第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