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宁波北仑“科技经纪人”队伍打通创新成果落地“最后一公里”
2022-09-20 09:47:41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新华网杭州9月20日电(记者顾小立)记者从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科技局获悉,北仑区聚焦企业、平台和人才等主体打造了“科技经纪人”队伍,聚焦问题、扎根一线、精准对接,在技术需求方和技术供给方之间架起一座桥梁,进一步打通创新成果落地转化“最后一公里”。

  与通常意义上的“经纪人”职业不同,“科技经纪人”完全以无偿服务畅通创新资源和技术需求对接渠道。该团队主要由当地科技部门党员干部组成,分为多个小组,每个小组分别对接服务不同领域的科创平台和企业。“科技经纪人”队伍坚持问题导向、服务导向和效果导向,深入基层开展调研,重点聚焦基层在开展技术创新、新产品开发、新工艺改进、科学素质提升等方面的难点和堵点,做好问题梳理排摸,以清单化方式汇总形成需求信息库。

  依托科技人才库资源,根据专家研究领域、技术特长等,“科技经纪人”邀请专家开展“一对一”走访,常态化开展“揭榜挂帅”、产智对接等活动,为企业提出专属化“诊治”方案。该团队结合项目申报、孵化培育、人才培训、创业指导、知识产权等主题,筹办成果对接会、项目发布会、政策解读会、经验交流会以及学术论坛等各类活动,全面激发各类创新主体的参与度和主动性,为促进创新需求与供给对接搭建平台。

  此外,北仑区也着力强化对“科技经纪人”服务的培训和标准化管理。通过专题讲座、研讨交流和外出调研等形式,当地定期开展“科技经纪人”专业培训,全面提升该队伍的业务能力和服务效能。当地还在每年年底对科技经纪人服务工作进行考核,根据服务企业家次、征集难题数、促成对接数、成果转化数以及企业满意度等,对“科技经纪人”服务效果实行星级定级。

  宁波市北仑区科技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徐海红说,当地将坚持“大科技”工作理念,持续深化“科技经纪人”组织建设、内涵拓展和制度完善,在强化科技支撑经济转型升级的同时,聚焦“卡脖子”技术领域凝聚院企力量、加强协同创新,努力形成一批引领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创新成果。

责任编辑:宋越

浙江湖州:中秋月圆 共话民族情
浙江湖州:中秋月圆 共话民族情
显影中国丨浙江永嘉:一把雕刀的四世传承
显影中国丨浙江永嘉:一把雕刀的四世传承
丰富多彩的开学第一课
丰富多彩的开学第一课
浙江湖州:劳动实践教育开启“开学第一课”
浙江湖州:劳动实践教育开启“开学第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