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柯城:美丽河湖升级幸福河湖
2022-09-20 15:16:45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我是在画友的微信朋友圈里看到乌溪江的美照后,特地安排出时间赶来写生采风的。这里值得我以后常来走走、看看。”林先生说,他是一位在北京、杭州多地生活的国画创作者。

  林先生表示,乌溪江离城市不远,却有着印象中的乡野意趣:那些长于江水中的水生绿植、时不时飞过的白鹭、清澈江水泛起银白的阳光、翔游浅底的鱼儿,以及远近适宜的青山……由着蓝天白云衬托,在金秋时节舒爽的江风吹过,把一身奔波的疲惫悉数消除。这里的水流时缓时急;岸堤上的植被高低错落、疏密有致,清洁、平坦的沿江绿道在树荫之下,让他不由地踏步前行、因为移步景异:“在乌溪江我感受到了创作的激情,这次我想多呆些几天,感觉应该可以有比较多的创作灵感”。

  水清景美,人们的前景也美了起来。走入石室乡响春底村,也是“中国鲟鱼第一村”。从鲟鱼养殖基地、到亚洲最大的鱼子酱加工厂,一条健全的产业链已经在国内甚至全球形成了影响力。乌溪江流域,有着适宜鲟鱼养殖的优质、丰沛的水资源,再加上这些年来柯城区在美丽河湖创建工作越趋完善,优美且洁净的流域环境质量在进一步提升,产业后续发展潜能在进一步显现。据了解,一条鲟鱼,带动了整个村、整个石室乡的经济发展乌溪江边的鱼庄,最大的特色就是鲟鱼,换在其他地方是难得见到的;而在石室乡所在地,一个全新的鲟鱼展示馆已经开馆迎客,该乡围绕“鲟鱼”这一特色主题,结合优美的乌溪江沿江风景资源做起了农文旅相结合的“美丽产业”——就如在响春底村的江边一角,一家叫“响春人家”的江景民宿已经成为村里的新生力量代表,村民自己投资的民宿、乡野露营、餐饮等产业在蓬蓬勃勃地创新发展起来。

  “美丽河湖的创建,要解决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问题,更要解决他们的生计问题,以此逐步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衢州柯城区水利局党组相关负责人说。衢州柯城区在“美丽河湖”创建过程中,已经逐渐形成了从创建初期以“水清景美、符合防洪标准”、到“以水美村、以水兴业、以水富民”的“幸福河湖”发展路径。美丽河湖迭代升级为“幸福河湖”,不但要实现水清景美,更要让老百姓找到“赚钱”的机会、找到发展致富的路径。(胡文佳 任佳慧 王国成) 

责任编辑:宋越

浙江湖州:中秋月圆 共话民族情
浙江湖州:中秋月圆 共话民族情
显影中国丨浙江永嘉:一把雕刀的四世传承
显影中国丨浙江永嘉:一把雕刀的四世传承
丰富多彩的开学第一课
丰富多彩的开学第一课
浙江湖州:劳动实践教育开启“开学第一课”
浙江湖州:劳动实践教育开启“开学第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