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惠助农 喜迎丰收
2022-09-20 16:36:02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秋分将至,今年的“中国农民丰收节”即将来临。浙江绍兴各地,稻浪滚滚,鱼米飘香。今年以来,当地税务部门积极行动,面向农业农村相关企业,宣传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优化纳税服务,为金色的丰收场景添上一抹抹“税务蓝”。

  新农机 添动力

  “真没想到之前刚申请到账了11万增量留抵退税,后面又收到了639万元的存量留抵退税款,而且申请当天税款就到账了,税务部门的服务效率真。”奔野优森拖拉机制造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蔡平平

  奔野优森拖拉机制造有限公司是嵊州市一家研发、制造、销售拖拉机、收割机、插秧机等农用机械的中型制造业企业,2017年成立以来,企业因购进设备、工业车辆和不动产经营租赁等产生大量存量留抵税额。今年上半年,轮胎、集成器等基础原材料价格连续上涨,东三省作为主要市场订单减少、物流受阻,各种叠加因素使企业资金压力增大。多亏了留抵退税新政,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蔡平平说。

  据悉,当地税务部门通过“人工+大数据”相结合的方式筛选、梳理,分类建立符合留抵退税条件企业清单,建立“预审+初审+复审”全流程退税审核链条,对奔野优森拖拉机制造有限公司这样的退税10万元以上企业开展重点风险排查,确保留抵退税稳准快。

  新农人 注活力

  依托500亩生态水稻基地、300亩设施化无公害果蔬基地与年均存栏3000头的规模化生猪养殖场,浙江永宁弟兄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楼文妤回到家乡诸暨枫桥永宁,将传统农业与现代科技相结合,建设产地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提升农产品商品化处理能力,打造“弟兄农产品配送中心”公司通过标准化体系运作,严格的质量安全管控,实现从田园到餐桌”的农业全产业链运维。

  “农村与城市需要有一个连接,我就扮演了连接者的角色。”楼文妤说,“而税务部门的助力,让我这个‘连接者’拥有很大的合力。优惠不仅大大减轻了企业负担、推动农产品企业走质量兴农之路,还给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据悉,作为农业企业,公司今年已享受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减免110元,公司下一步的努力方向是提升农产品附加值,促进农户增收,推动乡村振兴,进而让更多志同道合的年轻力量加入到‘新农人’队伍中来!”

  作为“浙江省最美巾帼新农人”,楼文妤让诸暨地方特色优质农产品“走出去”的同时,连带着有效解决了当地100多名村民的就业问题,并带动周边20余家家庭农场及合作社的发展,受益农户超500户。

  新农业 有潜力

  坐落于嵊州市三界镇的浙江飞翼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现有8000亩有机果蔬菜园,是长三角单体规模较大、科技含量高的现代化农业示范基地。

  为改变简单农产品种植的经营模式,飞翼生态农业坚持“品质+品牌+服务”路线,延伸农业生产链,建设集优质农产品种植、加工、销售、配送、观光、休闲、科普为一体的现代化农业基地,构筑起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三赢”格局。在观光体验项目中,有机蔬菜和精品水果的进棚观赏、采摘体验深受大众喜爱。瓜果成熟之际,前来体验采摘项目的家长与孩子络绎不绝。公司总经理陈建生心里比这成熟的瓜果还甜蜜,这份甜蜜离不开税惠政策的添力。

  “2021年,我们农业项目所得折合减免企业所得税898万元,自产农产品免征增值税销售额1.05亿元。这些政策让我们体会到了税务部门对农业发展的支持、对农民的关切。”陈建生介绍到,税收的减免一方面让飞翼有底气应对农业生产效益转化慢、风险大的难题,另一方面还让飞翼有充足的资金进行技术与服务升级,探索构建农村产业集群发展新模式。黄珣 叶涛 杨修秀

责任编辑:宋越

显影中国丨浙江永嘉:一把雕刀的四世传承
显影中国丨浙江永嘉:一把雕刀的四世传承
新华全媒+丨浙江江苏等地积极应对台风“梅花”
新华全媒+丨浙江江苏等地积极应对台风“梅花”
风雨钱江潮
风雨钱江潮
古镇宋韵迎中秋
古镇宋韵迎中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