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三江两岸”水上黄金旅游线路(产品)设计大赛启动
2022-09-20 16:36:02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波映山光分两浙,三江两岸创共富”。自千岛湖、新安江、富春江至钱塘江由西向东顺流而下,全长235公里的“三江两岸”有浙西“水上唐诗之路”之称,也是元代画家黄公望《富春山居图》实景地。

  为了大力推进“文旅西进”,打造杭州文旅产业新的增长极,带动西部山区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实现在绿水青山间享有城乡共同富裕,9月至11月,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将联合相关单位共同举办杭州“三江两岸”水上黄金旅游线路(产品)设计大赛系列活动。具体包括推出“发现三江两岸”数字文旅平台、举办“三江两岸”水上黄金旅游线路(产品)设计大赛、开展“三江两岸”水上黄金旅游线路(产品)推广季三大内容,深度解读“三江两岸”文化内涵,挖掘展示杭州十大文旅共富体验场景,邀请杭州市民和国内游客共创共享“三江两岸”精品旅游线路。

  解读文化内涵,搭建“发现三江两岸”数字文旅平台

  “三江两岸”是杭州文旅产业发展的新蓝海,其源起于吴越文化与宋韵文化传承的“人间天堂”,蕴藏着千年严州府的文化沧桑与蜕变,有着东汉隐士严子陵醉钓富春江的传世美名,也是钱塘江“唐诗之路”的精华段,更有着天下奇观“钱江潮”。为更好地挖掘和解读“三江两岸”沿线的文旅资源,本次大赛首创“发现三江两岸”数字文旅平台,搭建官方微信小程序。

  在小程序的“三江两岸”板块上城、西湖、滨江、萧山、富阳、钱塘、桐庐、淳安县建德市这9个“三江两岸”沿线区,分设“体验点、景点、文化、住宿”四个类型,集中推出近400个文化和旅游推荐点。另外,十大文旅共富体验场景将首次惊艳亮相,包括:“千岛环湖”文旅共富体验场景;“17度新安江”文旅共富体验场景;“江南古村落”文旅共富体验场景;“富春山居”文旅共富体验场景;“严州古韵”文旅共富体验场景;“艺术之江”文旅共富体验场景;“江东湾区”文旅共富体验场景;“活力都市”文旅共富体验场景;“弄潮萧山”文旅共富体验场景;“红色记忆”文旅共富体验场景。

  小程序后续还将上线“专家课堂”板块,邀请到浙江省政府参事胡坚、浙江工商大学旅游规划设计院常务副院长王国新、浙江省旅游职业学院副校级领导徐云松等专家和业界代表云上讲述“三江两岸”人文故事和旅游资源,传授线路设计理念和设计技巧,诠释他们心中的“三江两岸”宝藏资源库。并将陆续上线“三江两岸”沿线文旅局长云推介视频、旅游达人和导师助力视频等,持续打造“三江两岸”文旅品牌信息输出核心阵地,使市民游客能高效快捷地获取“三江两岸”相关文旅资讯,提升“三江两岸”品牌的影响力和游客参与度。

  推出线路产品,专家跨界赋能

  “悠游山水之间,徜徉诗画江南”。9月19日上午9:00起,杭州“三江两岸”水上黄金旅游线路(产品)设计大赛正式启动。本次大赛面向杭州市民和国内游客广泛征集“水岸互动”的旅游线路设计作品,旨在通过挖掘富有文化性、市场性、共富性和传播性的优秀作品,以创作者的视角发现不一样的“三江两岸”,共创共推“三江两岸”文旅共富体验新场景,推广沿线文旅资源,带动共同富裕。

  大赛将从9月19日延续至10月28日,参赛者可围绕文化溯源游、快意山水游、古镇新韵游、休闲乡村游、活力运动游、红色文脉游、寻味三江游、亚运体验游、研学旅行游、宋韵文化游这十大主题内容方向设计旅游线路,也可以自由发挥。

  整合共富场景,多措并举开拓市场

  9月至11月,主办方还将以十大文旅共富体验场景和大赛甄选出的30条“三江两岸”水上黄金旅游精品线路为核心,推出形式多样的推广季活动,拓展市场营销渠道。包括组织邀请长三角区域20余家旅行商和会奖机构参与买家考察活动;联动长三角飞手组织、旗袍社团和组织、摄影家协会、艺术社团等单位,开展“三江两岸”旗袍主题快闪活动,诠释“三江两岸”旗妙游新线路产品,演绎三江风华。

  此外,为了营造活动氛围,打造多维度的“三江两岸”文旅共富体验空间,活动期间,市文广旅游局还将联合各区、县(市)策划、推出“三江两岸”水上黄金旅游线路(产品)区县推广活动,在旅游线路中融合文旅市集、夜游演艺、旅游节庆、非遗体验等场景,并结合乡村资源、农业采摘、运动休闲等特色,运用直播带货、村播等形式,为“三江两岸”文旅资源、特色农产品助力,赋能乡村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宋越

浙江湖州:中秋月圆 共话民族情
浙江湖州:中秋月圆 共话民族情
显影中国丨浙江永嘉:一把雕刀的四世传承
显影中国丨浙江永嘉:一把雕刀的四世传承
丰富多彩的开学第一课
丰富多彩的开学第一课
浙江湖州:劳动实践教育开启“开学第一课”
浙江湖州:劳动实践教育开启“开学第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