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核电3号机组钢制安全壳底封头顺利吊装就位
2022-09-20 16:36:03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9月19日11时17分,三门核电3号机组钢制安全壳底封头(以下称CVBH)顺利吊装就位,这是3号机组核岛反应堆厂房吊装的首个大型模块,拉开了核岛厂房建造高峰的帷幕。

  上午7时20分,在三门核电3号机组施工现场,现场吊装总指挥下达起吊命令,2600吨吊车开始起吊。随着巨大的钢铁手臂的摆动,CVBH平稳到达起吊区。随后,现场进行了数次测力调整、试吊、起升、回转、变幅、落钩,历时3小时57分,CVBH于11时17分被稳稳地放置在核岛底座,整个吊装过程安全受控。

  “CVBH顺利吊装为其他大件吊装积累了宝贵经验,也为三门二期工程核岛厂房后续施工奠定了扎实基础。”三门核电有限公司工程管理处高级工程师汪金海说。

  据了解,钢制安全壳是核级设备,由底封头、筒体第一环、筒体第二环、筒体第三环、筒体第四环、顶封头六大模块组成,主要作用是构筑屏障,在事故工况下有效防止放射性物质外泄。其中,CVBH为基底,是六大模块中最先吊装就位的模块。

  “本次吊装包含三大亮点,首先优化了吊具系统设计,使之受力更均匀,安全性更高;其次通过技术手段提前预测并实时监测吊点实际受力情况,确保吊装安全及产品质量;第三借助三维扫描建模提前发现核岛就位区域的干涉物项并精准处理。”汪金海表示。

  CVBH能够一次性吊装到位,离不开的还有三门核电建设团队的提前部署安排。该团队在“六个一”项目管理工作机制指导下,根据三门一期工程经验反馈,制定了详细的吊装准备盘点清单,建立了CVBH就位里程碑周例会和现场碰头会制度。

  “今天壳底封头吊装结束后,接下来我们将继续进行筒体第一环的建造工作,预计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进行吊装。”中国核工业第五建设有限公司、三门核电CV项目部执行经理赵大伟说。(吴薇 刘炜 陈能)

责任编辑:宋越

浙江湖州:中秋月圆 共话民族情
浙江湖州:中秋月圆 共话民族情
显影中国丨浙江永嘉:一把雕刀的四世传承
显影中国丨浙江永嘉:一把雕刀的四世传承
丰富多彩的开学第一课
丰富多彩的开学第一课
浙江湖州:劳动实践教育开启“开学第一课”
浙江湖州:劳动实践教育开启“开学第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