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杭州市临平区供电公司:突出三个重点 创新开展廉洁风险防控监督工作
2022-09-20 18:04:42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近年来,国网杭州市临平区供电公司扎实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初步构建起“责权清晰、流程规范、风险明确、措施有力、制度管用、预警及时”的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体系。

  9月19日,国网杭州市临平区供电公司纪委在三季度纪委委员(扩大)会议室上,要求各支部各单位做好《合作方廉洁协议》留存,以备抽检。今年以来,该公司纪委推动、协助公司党委落实主体责任,扎实开展廉洁风险防控活动,在常态化、全面开展的同时,坚持突出重点,抓好重点领域、重点岗位、重点事项的廉洁风险防控,创新方式方法。

  聚焦重点岗位,该公司要求相关关键岗位人员签署廉洁管理、风险防控责任书。在该公司纪委的推动下,党委研究讨论了加强关键岗位人员廉洁管理,聚焦员工廉洁自我管理。在企业经营管理中,掌握企业重要数据信息和资源,具有一定职权,对企业经营和领导决策有较大影响,有潜在廉洁从业风险的岗位人员定义为“关键岗位人员”。人力资源专业积极落实管理监督职能,加强廉洁从业关键岗位人员管理,将省市公司关键岗位目录中的人员定义为关键岗位A类人员,省市公司关键岗位目录以外由各部门增加的重要岗位定义为关键岗位B类人员。各单位按照规定流程设置及申报关键岗位人员信息,并梳理关键岗位的风险点做好动态管理。

  聚焦重点领域,推进合作关联单位廉洁共建、近年来一些违纪问题的产生,与合作方单位关联度较高。纪委盯住这个特点,推动开展廉洁共建活动,协助公司党委印发了《关于下发2022年度廉洁共建工作要求的通知》,制定了《合作方廉洁协议》,要求所有支出类对外合作均需要与合作单位签订廉洁协议,并作为招标文件的组成部分,纳入合同签订规范流程。为加强各支部各单位与合作方在廉洁共建过程中实现互相监督,明确了廉洁共建五个一动作,打造了合作共赢局面。今年三季度,公司纪委对各支部廉洁共建工作情况进行检查并组织重点合作方进行座谈,合作方对廉洁共建的认识显著提高,加强了自己公司内部的廉洁管理。通过廉洁共建的方式将防范工作前置化,对风险性、苗头性问题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进一步深化了廉洁风险防控工作,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了违规违纪。

  今年5月该公司综合管理部组织开展啄木鸟计划专项治理工作,组织各单位对采购、业务受理、工程建设等领域易发生违规的重点事项和关键环节进行自查。各单位再次梳理了岗位廉洁风险点,对是否存在违规和违纪开展自查自纠。通过个人自报、部门排查,公司排查发现了业务管理流程上的漏洞和生产经营管理中容易引发违规违纪行为的风险,积极制订整改措施和完善制度,堵住了公司的风险漏洞。(陈雅岚

责任编辑:宋越

多彩活动迎接“三八”国际妇女节
多彩活动迎接“三八”国际妇女节
山乡万亩野樱花铺就乡村“共富路”
山乡万亩野樱花铺就乡村“共富路”
浙江宁波:多家公益组织联合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浙江宁波:多家公益组织联合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做好人才“引育留” 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做好人才“引育留” 助力乡村产业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