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吴兴:数字赋能大气治理,打好蓝天保卫战
2022-09-20 18:04:42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沪苏湖高铁线性工程施工方近日收到治气问题交办单,项目负责人很惊讶,因为他们的很多施工路段人员进出极其不方便,在没有人员实地排查的情况下,督查部门是如何精准发现他们现场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我们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的形式采购了无人机机动巡航辅助监测服务,对辖区内进行巡查作业,发现了一个异常点位,再辅助配以走航车检测数据、污染源地图电子地图中的污染源信息数据对比,精准锁定了污染源。”吴兴区治气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污染物源头的精准管控一直是大气污染防治环节的一大重点,以往采用的人工巡查方式虽有一定成效,但由于区域内污染源数量众多,问题发现的精准性、时效性等难以获得大突破。吴兴区结合省委巡视常态长效整改工作,持续打好蓝天保卫战,以数字化改革为契机,形成吴兴特色先行示范,开发上线污染源电子地图应用,为污染防治装上“智慧眼”,提升科学治气、智慧治气的水平,同时加大无人机巡查、走航车巡查、企业自巡查等数字化设备在工作中的使用,以更精细的监管要求,更智慧的监管方式开创污染防治新篇章。

  污染防治“智慧眼”还实现了与乡镇综合治理平台的“互动”,构建出全方位、全区域、全环节的监控覆盖网络,实现从“发现问题”到“解决问题”的闭环式管理。发现问题后,污染源电子地图将信息推送至吴兴区社会治理综合指挥平台,通过智能分析,将任务分派至属地乡镇指挥中心进行问题交办,相关职能部门和网格员实地进行情况核实后,督促企业及时整改,并将整改结果反馈至“智慧眼”,切实推进整改提升落实落细,确保问题整治及时到位。今年应用上线运行以来,线上管控企业1445家,在线监测污染物排放企业155家,发现和交办生态环境问题100余个,问题发现准确率和整改率达到95%以上。(陈利杰)

责任编辑:宋越

浙江湖州:中秋月圆 共话民族情
浙江湖州:中秋月圆 共话民族情
显影中国丨浙江永嘉:一把雕刀的四世传承
显影中国丨浙江永嘉:一把雕刀的四世传承
丰富多彩的开学第一课
丰富多彩的开学第一课
浙江湖州:劳动实践教育开启“开学第一课”
浙江湖州:劳动实践教育开启“开学第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