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劲帆满图新志——浙江诸暨“枫桥经济”擘画智能视觉“胜景图”
2022-09-21 10:00:00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作为“枫桥经验”的发源地浙江诸暨一直是全国基层社会治理的“样板”,是平安的代名词。59年来,“平安”为诸暨经济社会铺就了高速发展的道路。2021年,诸暨入选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2022年位列全国高质量发展百强县第11位

  江河奔涌,斗转星移。进入新时代诸暨依托数字赋能,将“枫桥经验”转化为“枫桥经济”,在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砥砺前行,奋力打造新时代共同富裕新高地。

  在2022智能视觉产业峰会即将启幕之际让我们一起透过“智能视觉”这一数字产业,剖析赶考路上的“诸暨篇章”,洞见大变局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浙江路径”。

  历久弥新“枫桥经验”焕新彩

  面对共富愿景,新时代枫桥经验何以赋能发展?

  “紧扣持续擦亮枫桥经验金名片,拉高标杆、放大优势,聚势赋能、创新突破。”绍兴市委常委、诸暨市委书记沈志江在诸暨市第十七次党代会上表示以治理优驱动发展优,以发展强支撑治理强,努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奋力打造新时代共同富裕新高地。

  沈志江提出:要全方位推进观念革新、方法创新、作风刷新,补齐产业孵化、招商引智、创新驱动、开放包容四大短板,树好治理先行、杭绍同城、数字赋能、品质名城四大标杆

  聚焦枫桥经验+数字经济”是诸暨的重要路径之一。

  诸暨智能视觉产业园由此应运而生。以诸暨经济开发区为载体,打造以数字产业化为核心的优质生态圈,重点培育人工智能、物联网、数字安防等行业细分领域,助力企业成长,推动区域产业升级,招引优秀企业。该项目总投资100亿元,规划面积1000亩,目前一期300亩已基本建成交付,先后入选浙江省引领性重大产业项目、浙江省“红旗”项目,被列入“杭州数字安防产业融合矩阵”、“浙江省数字安防万亿级产业集聚区”。

  科大讯飞计划五年内在诸暨建设运营科大讯飞浙中总部、讯飞幻境浙江研发生产总部以及智能视觉研发中心;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杭州朗迅科技有限公司投资设立的集成电路FT测试项目已正式投产,形成了产教深度融合的发展模式;浙江千从科技有限公司计划总投资1.12亿元,从事智慧安防视觉AI物联产品研发生产、智慧安防系统平台研发……截至目前,诸暨智能视觉产业园已累计签约入驻头部企业近30家

  20世纪60年代初,诸暨创造了依靠民众就地化解矛盾枫桥经验。历经半个多世纪的创新发展,如今“枫桥经验的含金量正在向产业释放,成为经济发展的涓涓活水,润泽诸山暨水。2021年诸暨生产总值突破1500亿元,同比增长10%以上,五年年均增长6.9%。

  追潮逐浪智能视觉正当时

  在“十四五”规划中诸暨提出要以先进制造业为龙头的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形成,新兴产业形成集聚优势,打造长三角乃至全国先进制造业引领集聚区,真正让诸暨智造成为鲜明标识。

  这份信心来自“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2019年,浙江省启动新产业平台建设,旨在打造具有万亩空间左右、千亿产出以上、以重量级未来产业为主导的高能级产业平台。三年来,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成为各地高质量发展的领头羊

  前不久,浙江省第四批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培育名单出炉,诸暨智能视觉产业平台位列“七之一。这是绍兴继集成电路产业平台、高端生物医药产业平台和先进高分子材料产业平台后,又一入选省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的成功典范。

  据了解,诸暨智能视觉产业平台规划在诸暨经济开发区,主要面向类脑智能未来产业发展需要,以视觉感知为切入点,构建以智能视觉技术研发和设备制造为核心,赋能高端智能装备、智联新能源汽车、现代环保、航天航空等智能终端应用高质量发展的泛智能视觉产业链。

  该平台总体布局为“一心一廊三区”:“一心”为智能视觉创新中心,聚焦智能视觉产业创新,聚力发展智能视觉软件及算法设计研发、硬件装备及系统研发,形成推动产业集群发展的核心引擎;“一廊”为协同创新走廊,沿03省道东复线分布,聚焦产学研协同创新的成果孵化转化,着力引导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产教融合基地等科创平台及高新技术企业向走廊沿线集聚;“三区”为智能视觉装备制造区、智能视觉终端应用制造区等3个高端制造功能区,实现专业化、差异化发展。其中,智能视觉装备制造区重点发展视觉引导、视觉检测、视觉测量、视觉识别等核心装备及关键零部件制造领域;智能视觉终端应用制造区重点聚焦本土优势制造领域和行业潜力领域,大力推动智能视觉相关技术及设备创新应用。

  通过近两年培育,平台已集聚落户智能视觉产业相关企业70余家,其中重点项目30余个(已投产15个),总投资超400亿元,包括华为、科大讯飞、朗迅科技等龙头型、行业领军型企业,相继与诸暨建立合作关系,落地诸暨发展。

  智能视觉产业平台不断推动“诸暨智造”迈上新台阶。2021年诸暨规上工业亩均增加值提高到120.9万元,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从23.9%提高到47.5%,规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产值实现翻番

  拥江入海砥砺奋进写新篇

  诸暨北承杭州,南接义乌,东临宁波,是长三角南翼、环杭州湾V型地带的中心地带,区位优越。近年来依托开放包容的独特气质诸暨拥江入海不断探索招引之路

  今年年初,在诸暨开发区的“杭州港”二期园区里,新入驻的英创新材料(绍兴)有限公司正在进行设备调试,这家公司正是“诸暨岛”新招引的高新企业之一。去年12月,企业就整体搬迁到了诸暨,预测今年年产值能达到1500万元以上。

  “诸暨岛”是诸暨探索“研发在杭州——生产在诸暨”飞地模式的载体,是诸暨大力推动智能视觉产业集群发展的有力保障之一自2017年诸暨在杭州、诸暨两地兴建“诸暨岛-杭州港”以来,短短5年间,诸暨开发区已在杭州、上海、深圳、西安等重要城市设立6个“诸暨岛”科创飞地形成了全国联动的新局面

  在打造智能视觉“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上,诸暨给予了一系列保障,包括一个专项政策(迭代升级出台2.0版智能视觉发展专项政策)、一大产业基金(整合形成100亿智能视觉专项产业基金)、一个专业园区(智能视觉产业园)、一批科创飞地(在杭州、上海、深圳等地设立“诸暨岛”)、一项专业赛事(每年举办智能视觉产业人才全球创业大赛)

  前段时间,第二届中国·绍兴“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人才全球创业大赛——智能视觉系列赛杭州分站赛开赛。杭州分站赛吸引了智能视觉行业热门领域的83个项目团队报名。经过激烈角逐,最终《智能可带电作业特种机器人》等4个项目脱颖而出,晋级大赛总决赛。

  “我们举办的这场比赛对于诸暨智能视觉产业孵化壮大、加速崛起具有重大意义,也必将为各路人才创新创业创富打开新空间。诸暨开发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栽下梧桐树引得金凤凰。诸暨已然成为中国智能视觉产业的新高地这也是923以“竞当下·鉴未来 共创智能新视界”为主题的2022智能视觉产业峰会暨第二届中国·绍兴“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人才全球创业大赛智能视觉系列赛专场颁奖典礼在诸暨举行的重要原因之一。这是一场智能视觉产业的盛宴,届时不仅有光学领域院士、专家、行业头部企业负责人为产业建言献策更有讯飞幻境华为微光全彩AI摄像机等新品发布等众多精彩活动竞当下表达诸暨加入智能视觉产业竞争的决心;鉴未来,体现诸暨发展智能视觉产业未来可期;共创智能新视界,向全球产业发展合伙人发出邀约。相信诸暨必能按时完成突破1000亿元的目标

  大道之行,行则将至。擦亮“枫桥经验”金名片借力浙江数字经济优势诸暨正争当智视觉产业弄潮儿,奋力谱写“两个先行”诸暨篇章。(青争 周新)

责任编辑:宋越

显影中国丨浙江永嘉:一把雕刀的四世传承
显影中国丨浙江永嘉:一把雕刀的四世传承
新华全媒+丨浙江江苏等地积极应对台风“梅花”
新华全媒+丨浙江江苏等地积极应对台风“梅花”
风雨钱江潮
风雨钱江潮
古镇宋韵迎中秋
古镇宋韵迎中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