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富阳:携手新乡贤 共谋新篇章
2022-09-21 16:18:57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聚乡贤之情、汇乡贤之智、集乡贤之能。杭州市富阳区近年来更加重视新乡贤工作,凝聚广大新乡贤在“双招双引”、乡村正振兴、社会治理、公益慈善等多个领域发挥优势作用,为富阳区打造共同富裕重要窗口提供坚实力量。

  富阳区将新乡贤工作深度融入招商引资工作,推动“全链条乡贤招商”。其中,东洲街道新乡贤牵线落地富生电器15亿元新工厂项目,探索新乡贤带富新路子。新登镇新乡贤陈肖中投资3.5亿元打造杭州小六石欢乐园,2021年为村集体增收100余万元。常安新乡贤牵线招引的投资3.5亿元的快消品基地已与杭州新丰小吃、浙江富渔食品等企业完成签约入驻。“村企抱团”助力乡镇发展,湖源乡村播学院落成后,形成“农户+企业+村”的共富发展新路径,端午期间销售本土灰汤粽43万余只。

  富阳区同时聚焦新乡贤独特优势,在产业发展、社会治理、公益事业等各方面发挥新乡贤作用,以“头雁引领”激发“雁群活力”。截至目前,富阳区实现新乡贤教育基金全覆盖,累计募资7600余万元,其中东洲街道新乡贤教育基金募资金达2700万元。环山新乡贤累计资助全乡近600户困难家庭,切实解决实际困难。此外,邀请村内有威望的新乡贤加入调解员队伍,参与政策处理、纠纷化解,助力乡村治理,引领乡风文明。“万事好商量·五色工作室”“双马调解室”“乡贤德化工作室”“诸事成”等新乡贤调解工作室在推进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

  此外,富阳区积极发挥新乡贤示范引领作用,聚焦文旅、文创、文化事业,为乡村精神富有书写精彩华章。其中,由新乡贤助力发展的龙门牛八碗被认定为2022年杭州市“共富”特色伴手礼,唐生记、茶香居等文旅产品亮相2022杭州都市圈夏季文旅惠民大联展活动,产品知名度不断提升。常安镇依托乡贤提供的百件北斗导航系统的模型、天线、框架、科普视频等,共同打造现代科技馆。杭州市茶文化研究会会长为里山的安顶云雾茶拍摄宣传片,向全国讲述、推荐家乡好茶。(徐柳君)

责任编辑:马江

显影中国丨浙江永嘉:一把雕刀的四世传承
显影中国丨浙江永嘉:一把雕刀的四世传承
新华全媒+丨浙江江苏等地积极应对台风“梅花”
新华全媒+丨浙江江苏等地积极应对台风“梅花”
风雨钱江潮
风雨钱江潮
古镇宋韵迎中秋
古镇宋韵迎中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