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龙泉青瓷产业加速数字化转型
2022-09-22 19:58:56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日前,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GM2D”示范区建设第一批试点县(市、区)名单,龙泉青瓷成为丽水地区唯一入选的第一批试点行业。近年来,龙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应用推广“GM2D”为抓手,对青瓷产业进行改革,全链条赋能龙泉青瓷产业加速数字化转型发展。

  “GM2D”即全球二维码迁移计划,该计划致力于推动商品编码由一维条形码向二维码转换,为消费者、企业提供更优质全面的服务。对龙泉市来说,一张二维码不仅意味着更多商品信息,还联动了整个龙泉青瓷产业的生产、管理链条。

  自龙泉青瓷纳入“GM2D”试点行业后,龙泉市就把做好“GM2D”示范区建设作为推动龙泉青瓷产业新阶段发展的重要载体,出台了《龙泉市“全球二维码迁移计划”示范区县域先行试点建设实施方案》,发力打通日用瓷识码、编码、派码、赋码、用码、管码6个环节,并成立“GM2D”工作领导小组,让示范区建设“有的放矢”。

  针对即将作出行动的企业,龙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建立了立体数字化转型服务体系,目前已指导5家试点企业全部在系统中完成注册申请工作;结合线上直播与现场座谈的形式,召集青瓷产业内的企业、小微企业、个体户的主要负责人参与“GM2D”专题培训。龙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还督促龙泉瓯江青瓷有限公司试点企业建立物品编码备案、校验机制,引导试点企业及时做好信息不全、信息错误等的修补改正工作,做到对相关企业的“点对点”服务。

  依托浙江省青瓷及日用陶瓷产品质量检验中心,龙泉市青瓷行业解决了企业生产中的原材料标准化、温度控制、易碎等共性难题。检验中心将着重为赋码试点企业输送CMA认证检测报告,为试点企业在二维码中融入国家级认证检测报告打通通道。

  得益于“GM2D”数字化应用的新功能,龙泉市对赋码产品进行质量查询、消费结算、信息追溯,还针对青瓷日用瓷产业特点制定了特色产品评价体系,对试点产品赋码覆盖率、赋码质量合格率、信息准确率等进行跟踪,实现产品质量可追溯。同时开展消费者用码满意度测评,促进“GM2D”系统查漏补缺,形成常态化机制。另外,龙泉正在大力推广“GM2D”、“浙品码”和“剑瓷产业大脑平台”等数字化应用系统。(叶伟平)

责任编辑:宋越

浙江湖州:水上牧场千亩蟹田迎丰收
浙江湖州:水上牧场千亩蟹田迎丰收
显影中国丨浙江永嘉:一把雕刀的四世传承
显影中国丨浙江永嘉:一把雕刀的四世传承
新华全媒+丨浙江江苏等地积极应对台风“梅花”
新华全媒+丨浙江江苏等地积极应对台风“梅花”
风雨钱江潮
风雨钱江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