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玉环建桥撤坝复碧湾
2022-09-23 11:48:19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新华网杭州9月23日电(记者吴帅帅、吴梦)伴随着挖掘机隆隆的作业声,在不远处的漩门湾大桥上,成百上千的浙江玉环市民见证了城市发展的历史时刻。建成已有45年的漩门大坝22日正式启动拆除,原本被大坝分隔的水体将重新连通,昔日海岛繁忙的出路,将被规划成为城市的“生态会客厅”。

  144米长、12米宽,两侧水面波平浪静,如今的漩门大坝在外人看来平平无奇,但却是老一辈玉环人重要的集体记忆。

  自古以来,漩门一直是一条狭窄的海峡,乐清湾的激流与东海浪潮在这里交汇,也将地处浙江东南沿海的玉环一分为二。

  漩门湾旧貌。新华网发(资料图片)

  1970年代以前,身处玉环岛的居民外出必须要依靠摆渡,但漩涡暗伏的水文条件,让这段不过百余米的航程充满了危险,当地百姓也因此把漩门湾叫作“鬼门关”。

  此外,由于孤悬海外,玉环本地的发展也面临着耕地少、淡水缺等困难。填海建坝不但能便利出行,而且有助于围海造田,还能建设大库容海湾水库。

  1976年2月起,经过前期勘测、试验、论证、立项、筹措资金等一系列准备,漩门一期堵坝工程正式开工。

  如今,昔日负责工程测量的技术人员刘时金已75岁,回忆起当年建设经历十分感慨,“当年参与大坝建设的都是我们玉环本地人。我们一锤一锤把钢钎打进坚硬的石洞,填充炸药引爆岩体,接着又用人力一车一车把石料运到海里。”

  缺少资金、机械设备,参与大坝建设的玉环百姓几乎完全靠着人力,历时1年多,削平半个山头,将52万余方石料投入急流中,才将这座连接海岛与陆地的大坝建成。

  大坝建成。新华网发(资料图片)

  得知撤坝的消息后,玉环市民蔡秀生一早就来到大坝拍照留念。1989年他创办的橡胶厂紧邻漩门大坝。成立初期,工厂每天都有20到30吨原料、货品要途经大坝进出,依靠大坝提供的运力,到了90年代,他的企业年产值就已超过百万元。

  蔡秀生说,“仅靠原来两岸轮渡的运力,原料设备难运进来,产品也不可能及时销出去,可以说没有大坝,就没有玉环企业的发展。”

  改革开放以来,这条不过10余米宽的大坝,成为支撑玉环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重要通道:海岛小县一跃成为全国百强县,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700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6.8万元,位居全国县域前列。

  然而经过40余载,大坝在造福一方的同时,阻隔水体的负面影响也逐渐显露:堵坝造成周边乐清湾海域水质下降,对海产养殖和渔业捕捞也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

  撤坝势在必行。2017年,玉环市委、市政府提出建桥撤坝方案;2021年6月,一座双向六车道的漩门湾大桥正式通车,在功能上取代了大坝,不仅提升了通行效率,也为如今的撤坝奠定了基础。

  9月22日漩门大坝拆除现场。新华网发(玉环市委宣传部供图)

  据介绍,为了尽可能减少对生态环境的影响,此次撤坝将采用逐步拆除的方式,历时3个半月,根据设计要求拆除高程至-3.5米。

  如今凝结着建设者心血的漩门大坝就要拆除,刘时金说,虽然伤感却也看到了希望。“当年建坝是为了完善交通,如今经济取得了发展,撤坝是顺应生态保护的需要。”

  玉环市农业农村和水利局有关负责人吴华安说,撤坝后,两侧水体可以逐渐贯通,西侧的三类水可以逐渐提升东侧水质;水体相连后也便于统一调度,进一步提升防洪、排涝的调蓄能力。

  目前大坝西侧的漩门二期,已建成漩门湾国家湿地公园。湿地公园内的野生鸟类品种已从2011年收录的125种,增长到2022年的250种,10多年时间几乎翻倍。撤坝后,漩门湾沿岸生态有望得到进一步优化。

  漩门湾两岸风光。新华网发(玉环市委宣传部供图)

  玉环市副市长奚圣懂表示,玉环市已经制定了撤坝后的生态修复实施方案,包括水质提升、水岸环境美化、水生生物培育等多方面。此外,由于大坝对几代玉环人的重要意义,目前已规划在漩门湾附近设立陈列纪念馆。“坝体虽然将拆除,但漩门湾精神会在玉环继续传承和发扬。” (参与采写:张灵)

责任编辑:宋越

浙江湖州:水上牧场千亩蟹田迎丰收
浙江湖州:水上牧场千亩蟹田迎丰收
显影中国丨浙江永嘉:一把雕刀的四世传承
显影中国丨浙江永嘉:一把雕刀的四世传承
新华全媒+丨浙江江苏等地积极应对台风“梅花”
新华全媒+丨浙江江苏等地积极应对台风“梅花”
风雨钱江潮
风雨钱江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