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做好“水利+”文章 实现水利惠民、富民、安民
2022-09-23 17:54:01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打破老思路,创造新想法,用实干创造新的未来。22日,全省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暨“水利+”现场会议在浙江省舟山市定海区举行。作为浙江省水利工程建设的经典案例,定海区“五山水利工程”别开生面地向全省呈现了定海的“共富”新思路

  今年以来,浙江省水利系统全面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拓宽资金筹措渠道,加快推进浙江水网、幸福河湖等重大项目建设,充分发挥水利工程综合效益。

  截至8月底,完成投资450.2亿元,同比增长11.9%。其中,6月完成投资78亿元,创单月历史新高;宁波完成投资93亿,占全省的20%。新开工重大项目41项,开工率达91.1%,提前完成三季度开工目标。宁海清溪水库、杭州西险大塘均已提前开工,总投资111亿元;杭州城西南排、嘉兴中心河完成先行段初设批复,近期也将开工建设。

  “在新阶段,如何进一步彰显水利担当、发挥独特作用,需要我们胸怀‘国之大者’,立足全省发展大局,围绕‘水利+’这个突破口来谋划推进。”浙江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2019年以来,舟山市定海区全面部署实施五山水利工程,一体推进五山水利上拦、西调、中提升、内循环四大工程和防汛防台数字变革,同时合理利用五山水利工程建设期间挖掘截洪沟的施工便道,同步建设集生态路、景观路、健身路、文化路、旅游路、共富路于一体的东海云廊绿道,创新谋划做好水利+”文章,努力实现水利安民、水利富民、水利惠民。

  近期,浙江省被水利部确定为全国第一批省级水网先导区。浙江围绕新时代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三纵八横十枢”的水网总体格局建设北、中、东三条配水通道,形成“安全可靠、集约高效,重点突出、适度超前,绿色智能、调控有力,多元融合、利益共享”的浙江水网,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坚实的水安全保障。(顾家颖)

责任编辑:宋越

浙江湖州:水上牧场千亩蟹田迎丰收
浙江湖州:水上牧场千亩蟹田迎丰收
显影中国丨浙江永嘉:一把雕刀的四世传承
显影中国丨浙江永嘉:一把雕刀的四世传承
新华全媒+丨浙江江苏等地积极应对台风“梅花”
新华全媒+丨浙江江苏等地积极应对台风“梅花”
风雨钱江潮
风雨钱江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