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温州鹿城:深化“浙食链”场景应用 助推“二维码”示范区建设
2022-09-24 16:54:45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近日消费者林女士在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某农贸市场发现,猪肉摊位增加了一个二维码公示牌,拿出手机扫描后,屏幕上清楚地显示了猪肉的检验检疫结果和合格证明、产地等信息。“扫码之后,感觉很放心。”林女士表示,“没想到一个小小的二维码,居然能提供这么多信息,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的食品用上这样的二维码。”

  推广商品二维码赋码工作,正是温州市鹿城区在推进浙江省“全球二维码迁移计划”(GM2D)示范区建设的一项举措。

  执法人员检查浙产食品“浙食链”赋码情况。鹿城区市场监管局供图

  据了解,随着数字经济时代的加速到来,传统的商品一维条码正迅速被存量更多、应用更广的二维码所取代。国际物品编码组织(GSI)于2020年底提出“GM2D”,计划到2027年在全球范围内实现商品二维码在零售行业的全面应用,引领各领域全面支持二维码识读解析。今年5月,浙江省与国际物品编码组织和中国物品编码中心发表三方联合声明,确定浙江省为全球首个“GM2D”建设示范区。

  为高效助力浙江省“GM2D”示范区建设工作,鹿城区市场监管局抓牢“智控”和“追溯”两个关键,提质扩面深化“浙食链”应用,高质量推进“GM2D”项目落地,实现辖区食品全链条、数字化闭环管理。

  ——“强”浙产源头赋码。制定“GM2D”生产主体实体赋码推进年度计划,以食品生产加工环节“浙食链”应用为切口,全面推进主体赋码技术升级,要求辖区食品生产企业由全类归集条形码、自编码向二维码赋码类型转换;

  ——“增”主体赋码效能。坚持科学监管、精准智控,深入推进食品生产加工环节全面“寻找CCP”、建设“阳光工厂”、探索“卤肉一件事”改革等工作;

  ——“延”流通联动赋码。对大中型商超落实浙产食品销售品种赋码工作,并对省外来源产品进行入浙首站赋码。对大型商超门店要求全面完成结算端软硬件系统改造,实现商品二维码结算,以市场化机制促省外生产主体推行GM2D物品赋码;

  ——“塑”闭环溯源链条。继猪肉、淡水鱼、进口水果等重点品种全面纳入全链条溯源管理后,进一步拓展“浙食链”系统在农贸市场、非肉类水产进口冷链食品、大中型食品批发经营单位等重点主体的推广应用,确保追溯链条持续向末端延伸,形成有效闭环追溯管理。

  执法人员检查浙产食品“浙食链”赋码情况。鹿城区市场监管局供图

  截至目前,鹿城区已有24家食品生产企业全面激活应用“浙食链”,覆盖率达100%,上链产品品种数达196种,上链批次数达7348批次;辖区5家食品生产企业已接入CCP智控系统,建成“阳光工厂”24家,12家“五化”农贸市场“卤肉一件事”改革完成率100%;“浙食链”主体累计激活4052家,完成交易异常食品核查处置80023批次;大型商超浙产食品销售品种赋码覆盖率60%以上,5家大型商超已完成应用“浙食链”码结算改造。(朱建波 潘玮玮)

责任编辑:宋越

浙江湖州:水上牧场千亩蟹田迎丰收
浙江湖州:水上牧场千亩蟹田迎丰收
显影中国丨浙江永嘉:一把雕刀的四世传承
显影中国丨浙江永嘉:一把雕刀的四世传承
新华全媒+丨浙江江苏等地积极应对台风“梅花”
新华全媒+丨浙江江苏等地积极应对台风“梅花”
风雨钱江潮
风雨钱江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