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平阳:守好“省一大”红色根脉 打造“标杆引领”县级党校
2022-09-24 16:54:45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浙江省委党校平阳分校自2019年7月挂牌成立以来,对标“服务全省、辐射周边、面向全国的红色教育高地”定位,扎实推进学校建设,通过全省党校系统办学质量评估并被评定为优秀等次,荣获省市荣誉56项,被评为全省党校(行政学院)系统成绩突出集体。3年时间,平阳分校已实现“个基本”成为浙江红色教育的重要阵地之一成为温州和平阳的一张金名片。

  特色鲜明的核心课程体系基本建成平阳分校深入推进“用学术讲政治”教学改革制定《关于红色教育精品课程研发的工作方案(2021-2025)》,发布《年度教学专题(项目)设置指南》,成立教学指导委员会评估把关实现教学环节的规范化、制度化、标准化在完善提升《浙南革命与全国革命》等4门核心课程的基础上,新研发《社会主义理论史》《九位省委书记》《伟大的建党精神》等近20门专题课,不断丰富4+X的专题课程库其中,荣获省党校系统精品课比赛优秀奖1门入选全省干部教育培训好课程1门,入选“浙里好课”2门连续两年在温州党校系统精品课比赛中获精品奖和优秀奖各1名。在完善提升省一大会址等5个红色现场教学点的基础上,新开发了大屯会议旧址、苏步青励志教育馆、鸣山村、上林垟村等具有典型意义的现场教学点,形成主题多元、特色鲜明、富有价值意蕴的“5+X”的现场教学体系,再加上红歌传唱、红色家书品读、红色拓展训练等体验式教学,现有课程体系基本满足了学员的主体培训需求。

  积极奋进科研氛围基本形成。优秀的教学成果离不开出色的科研工作。为充分激发教师“全员搞科研、努力出精品”的内生动力,平阳分校设立专项科研经费,在职称评定中增加学术研究的“硬指标”,评估考核结果“向教学科研倾斜、向重点课题倾斜、向优秀成果倾斜”,探索实施量化评价指标体系。2019年至今,已完成省、市党校系统课题和市、县社科规划课题28项,新增省、市党校系统课题和市、县社科规划课题立项40项,在省级期刊等刊物上公开发表理论成果15篇。牢固树立科研服务地方发展的理念,校领导亲自带队前往机关、乡镇、村社开展蹲点式调研,形成的咨政报告先后有23篇被党委政府采纳运用,共获市县领导批示28次。在各级科研评比中获奖38项,其中厅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8项,努力做到“科研做文章、咨询进决策、成果进课堂”的良性格局。

  内外结合的师资队伍基本组成。平阳分校现有专职教师20人,其中博士1人,硕士13人,中、高级职称15人。与县人力社保局沟通协调,高级讲师岗位比例提升至54.17%,明确岗位任职条件,形成“想其位谋其事”竞争机制,优化教师晋升空间。建立校外师资库,完善领导干部到党校讲课制度组建了一支以本校教师为主,辅以省市委党校教师、高校专家教授、本土党史专家、党政领导干部等构成的师资队伍。创办“畴溪大讲堂”,打造“求是沙龙”,开展“红色经典阅读分享活动”,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实施“青蓝计划”,开展“名师工程”,组建“老中青”结合的教学科研团队,以“师徒结对、以老带新”的形式发挥“传帮带”作用,抓好以青年教师为培育重点的人才梯队。

  精细到位的后勤保障基本养成。平阳分校总面积57.8亩山门校区投入使用后,教学楼、报告厅、校史馆、学员楼、学员餐厅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配备了红色书吧、小影院、健身房、乒乓球室等休闲娱乐设施推动党校数字化改革,引进“智慧校园”服务体系对学校建筑设备进行节能改造,打造绿色化校园同时,加强班主任队伍的规范化建设,出台《班主任工作手册》,细化班主任职责与工作流程,推进学员学习管理、组织管理和生活管理专业化和精细化。引进的专业后勤团队做好餐饮客房管理、会务教学接待、保洁绿化等后勤服务,为教学培训等日常工作的有序开展提供有力的后勤保障先进的专业化管理,周到的精细化服务,优美的校内外环境,让平阳分校争相成为学员的“打卡地”

  红色教育的培训品牌基本打响平阳分校用好“省一大”召开地资源,讲好“浙江延安”故事,挂牌全国红军小学培训基地、国家开发银行浙江省分行党性教育基地、红船·光明学堂教育基地等,2021年又与温州大学互设基地,挂牌浙江省民族干部教育基地、温州市(浙江)离退休干部党建教育活动共享基地打响“浙南红都”品牌三年间参加“线上+线下”宣讲、汇演、微党课500多场次,受众超百万,多次被“学习强国”平台推介,并被人民日报宣传报道。充分发挥闽浙边抗日救亡干部学校校史馆宣教功能,接待参观人员3.5万余名。挂牌至今共举办各类培训班次530多个,培训学员41174人次,培训量井喷式上升,同比增长300%,其省级班次45个,市级以上班次173个,受训学员覆盖浙江乃至周边省市的各级各领域的党员干部办学情况获得省市县各级领导和广大学员的普遍好评。

  挂牌三年来平阳分校办学水平、精神面貌科研氛围、课程质量焕然一新,各项工作持续向好但是,对标新时代党员干部教育的更高要求,对标省委的更高定位,对标省委党校的更高期望,平阳分校发展建设依然任重道远。当前,还存在硬件设施条件有待扩容、精品课程有待丰富、科研水平有待提升等短板。

  下一步,平阳校将以全省“标杆引领类”县级党校为目标,以“六大行动”为抓手,不断推进“教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党校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将省委党校平阳分校这块金字招牌的价值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努力把平阳分校建设成为服务全省、辐射周边、面向全国的红色教育高地。

责任编辑:宋越

浙江湖州:水上牧场千亩蟹田迎丰收
浙江湖州:水上牧场千亩蟹田迎丰收
显影中国丨浙江永嘉:一把雕刀的四世传承
显影中国丨浙江永嘉:一把雕刀的四世传承
新华全媒+丨浙江江苏等地积极应对台风“梅花”
新华全媒+丨浙江江苏等地积极应对台风“梅花”
风雨钱江潮
风雨钱江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