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玉环干江镇:把好事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2022-09-27 20:26:10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9月26日,浙江省台州市干江镇人民政府荣获浙江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荣誉的背后,是干江持之以恒把好事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努力

  干江地处东海之隅,交通不便,经济发展滞后,镇党委政府经实地调研提出“4951”发展新路径。

  “4951”一种村集体51%+村民49%的股权分配众筹模式。”干江镇镇长龚觅说,通过“4951”,推动村民变“股民”村庄变景区资源变资产,实现村集体和村民共同创收。

  上栈头村首个“吃螃蟹者”。该村通过开发乡村旅游项目,近4年游客突破百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800万元,入股的980位村民,共分红600万元,股份回报率达58%。全镇5年来旅游收入超5000万元,分红共计750万元。

  干江同时成立“红星湾”“同心圆”等党建联盟,构建乡村振兴联合体,共享项目资源、游客资源和业态资源,让“4951”模式“全面开花”,实现效益倍增。今年,该镇在“4951”基础上创立“4060”模式,通过镇政府控股60%,村集体40%,变各自为战为集团作战变散碎“零钱”为共富“整钱”变点状盆景为成片风景,实现跨越式发展。

  干江以“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为目标,以省级农村综合改革集成示范区创建为契机,集中精力抓经济发展。大力推进滨港工业城项目建设,成功列入现代交通装备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规划。此外镇大力引育新技术、新业态,加快新兴产业发展。5年来,共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家、省级科技型中小微企业34家。全镇规上企业增至44家,“三龙”企业增至11家。工业产值也从五年前的22.52亿元增长到32.78亿元,年均增长9.84%,

  干江镇通过成立“先锋”帮扶团队,以村小二服务到“村”、堂管家服务到“户”、企小二服务到“企”的形式,把“软环境”做成“硬实力”。

  此外,干江镇创新“源头控新”,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全镇所有劣V类小微水体得到整治,同时,开展创“满意乐居”城镇,提升百姓生活品质持续畅通交通路网,南北大道实现全线贯通,纵二路、纵四路等5条道路实现通车,“两纵四横”交通路网初步形成,有效缓解全镇出行难问题启用“低收入帮促”平台精准帮扶,实现全镇304户低收入农户“两不愁三保障”,帮助75户困难群众修缮危房,落实补助资金123万元。

  据了解,五年来,干江共发放民政慈善救助金1200万元创成盐盘省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并投用,新建2家示范型儿童之家创新异地工疗车间,帮助残疾人实现辅助性就业调解企业劳资及工伤纠纷329起,涉及金额1865万元。今年,我们还依托数字化改革,开发数智干江共富发展平台,为更多百姓致富提供优化服务。干江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张聆听)

责任编辑:张灵

浙江云和:雪梨进入收获季
浙江云和:雪梨进入收获季
浙江湖州:水上牧场千亩蟹田迎丰收
浙江湖州:水上牧场千亩蟹田迎丰收
显影中国丨浙江永嘉:一把雕刀的四世传承
显影中国丨浙江永嘉:一把雕刀的四世传承
新华全媒+丨浙江江苏等地积极应对台风“梅花”
新华全媒+丨浙江江苏等地积极应对台风“梅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