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永良“意笔线描”教学成果暨师生作品展开展
2022-09-27 20:39:20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924日,吴永良“意笔线描”教学成果暨师生作品展在浙江省宁波市吴永良美术馆开展。

  展览展出了吴永良与其学生或再传弟子王赞、胡寿荣等十五位画家共五十余件作品,其中吴永良精选作品26件。本次展览是继202111月吴永良美术馆开馆展后的又一个吴永良艺术的专题研究展览,旨在整理与凸显吴永良先生在意笔线描教学上的成果,呈现在中国绘画艺术上传承与创新的贡献。

  吴永良是著名国画家、美术教育家、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对浙派人物画的传承、演变和发展以及中国高等艺术院校中国人物画教学起到重要的学术影响。在意笔线描、大写意人物画、指墨画和书法等方面独树一帜,为当代中国画坛极具代表性的人物画家。

  “吴永良先生最大的贡献是意笔人物画的创作与意笔线描教学法的率先开拓,他的线描人物形态生动而不失骨架,用笔松灵而能凝重,为意笔人物画佳作。中国美术学院教授、硕博士导师毛建波认为

  宁波大学潘天寿建筑与设计艺术学院院长徐仲偶说:“吴永良的写意画充满时代感、现代感,是有结构、有节奏、有形式的。以意取,而非以物状物,这是意笔的精神所在。

  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院长张捷表示,吴永良先生的“意笔线描”教学方法,成为中国美术学院意笔人物画基础教学的主体课程,在中国画教学中造型基础训练上做出了重大创新和突破。

  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潘天寿纪念馆馆长陈永怡表示,本次“意笔线描”的主题展不仅突出了吴永良自身的教学成果,也是中国人物画上个世纪的突破点,是第一代浙派人物画的发展和完善。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21日。陈晓旻 王周雨虹 程雨欣

责任编辑:张灵

浙江云和:雪梨进入收获季
浙江云和:雪梨进入收获季
浙江湖州:水上牧场千亩蟹田迎丰收
浙江湖州:水上牧场千亩蟹田迎丰收
显影中国丨浙江永嘉:一把雕刀的四世传承
显影中国丨浙江永嘉:一把雕刀的四世传承
新华全媒+丨浙江江苏等地积极应对台风“梅花”
新华全媒+丨浙江江苏等地积极应对台风“梅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