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柯桥种植七彩油菜启动“有财”模式
2022-09-28 17:28:47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9月27日,绍兴市柯桥区稽东镇举办的“科创中国”特色油菜高产高质示范基地建设发布会传出喜讯,由浙江大学作物科学研究所研发的综合产值10倍于普通油菜的七彩油菜将在稽东镇大面积种植,通过打造浙江特色油菜高产高质示范基地,为当地村集体经济增收和百姓致富带来新途径。

  近年来,柯桥区稽东镇积极践行“生态立镇,强村富民”理念,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活力,不断优化产业布局。这次稽东镇与浙江大学作物研究院进行战略合作的科创中国特色油菜高产高质示范基地项目,不仅能助推当地强村富民,还能起起到示范带动作用,为进一步加快建设农业科创高地,提升国家粮油产能提供借鉴。

  在稽东镇稽江村700亩特色油菜高产高质示范基地试验田现场,“科创中国”油菜产业服务团团长、浙江大学教授周伟军带领技术成员在田垄上一边撒播种子,一边向农户耐心介绍:“根据我们10年的研究和改良,这批七彩油菜花种子,容易成活,打理简单,综合产值每亩能达到5000元。这个高产值还包括其他一年四季的作物种植,以及发展旅游、解决就业带来的收入等。”

  “种植者无需担心种源的选择、种植的技术以及后续的销售问题,相关专业人士会及时提供帮助并解决,可以做到‘零风险’。”柯桥区“科创中国”特色油菜高产高质示范基地建设项目负责人、牵头引进该项目的柯桥乡贤周波给农民吃下“定心丸”。

  据了解,新成立的以浙江大学作物科学研究院、大桥村、稽江村为主体的强村公司,将以大桥村、稽江村为产业核心区,打造稽东七色油菜产业示范片区。今年,该镇将先行在大桥村的12亩高产高质种源基地及位于稽江村的700亩示范先行基地开播,预计2023年扩张至1万亩,2024年拓展到绍兴全市共10万亩左右。

  柯桥区稽东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汇聚各方力量,打造稽东共富“油菜产业”,创建相关产品与特色品牌,做深做精绿色现代农业,助推村集体经济跑出“加速度”,为柯桥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先行区作出更大贡献。

  活动当天,还举行了稽东镇&浙江大学作物研究院战略合作发布、“特色农作物助力乡村发展”圆桌论坛、稽东镇&浙江大学作物科学研究所合作签约仪式、大桥村+稽江村+稽东镇+浙江大学作物科学研究所+瑞丰银行落地签约仪式、种源基地播种仪式等。(沈兴国 金秀峰 金乐青)

责任编辑:张灵

传统鞋企转型升级“老树发新芽”
传统鞋企转型升级“老树发新芽”
浙江德清:乐享户外休闲露营活动
浙江德清:乐享户外休闲露营活动
杭州:秋季主题活动展古韵
杭州:秋季主题活动展古韵
浙江云和:雪梨进入收获季
浙江云和:雪梨进入收获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