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干山下探寻“江南之源”
2022-09-29 17:02:50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图集

  7月20日,在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阜溪街道一个淡水珍珠养殖基地,养殖户在采收珍珠蚌(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谢尚国 摄)

  德清开世界淡水珍珠养殖之先

  作者:杨安全(德清县珍珠协会秘书长)

  国内外不少学者研究表明,人工珍珠养殖技术的起源正是德清。

  关于古代人工规模化育珠的记录非常少,而且也较为零散,但是将这些记载整合起来就会发现,它们都不约而同地提到了一个人——南宋时期的叶金扬。

  叶金扬是湖州府人士,发明了附壳珍珠养殖方法:“将锡和其他金属的、木制的、骨质的浮雕放在蚌的贝壳和外套膜之间,经2-3年的养殖,即成。”这种将自然界珍珠的偶然形成转化为有意识的自觉培育过程,是古人的一大创举,具有重要的意义。

  1853年,英国领事海格(F.Hague)和美国的麦嘉湖(D.T.MacGowan)博士,分别在大不列颠及爱尔兰皇家亚洲学会、艺术协会杂志上发表了关于中国珍珠的论文,在这两篇作者亲自到德清钟管和十字港考察后写出的文章里,详细介绍了钟管和十字港一带的珍珠养殖状况。两人在论文中认为,淡水珍珠养殖技术起源于浙江北部、丝绸生产区——德清附近。德国人伊丽莎白·斯特拉克(Elisabeth Strack)于2001年编译出版了一本名为《珍珠》(《Pearls》)的书籍时,也再次采信了这一说法。

  2017年6月,德清珍珠系统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第四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同年德清县启动申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工作。2019年7月,“德清珍珠系统”正式入选第二批中国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借助申遗,我们希望让德清珍珠名扬四海,化身为世界级名片,同时也为德清的“源文化”赋予新的时代内涵。4月17日,保洁人员乘船在德清县蠡山村蠡山漾中进行日常保洁。

  4月17日,保洁人员乘船在蠡山漾中进行日常河道保洁(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徐昱 摄

  德清拥有7座宋元“国宝”古桥

  作者:邵浦建(浙江省考古研究所研究员)

  德清地处杭嘉湖平原西麓,河网密布,在已调查的928座桥梁中,古桥多达377座,占比超过40%,其中宋元时期的古桥有20多座,被列入全国文物保护单位的就有7座。

  德清的古桥大多建在水乡,其造型优美,与江南白墙黑瓦的民居相结合,融入“小桥流水人家”的江南美景。

  与其他地方的古桥相比,德清现存的宋元时期的古桥独具特色。德清古桥群有两种类型:一类是单跨的拱桥,一类是多跨的石梁桥。不管是拱桥还是石梁桥,桥面都是弧形,曲线很美,拱桥的下面也是弧形,有别于后来明清时期的半圆拱,这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当时的造桥工艺水平和审美偏好。

  德清的古桥为什么会形成这些特色?一方面,是因为宋代江南经济高速发展,对水路运输的需求推动了水路桥网建设;另一方面,德清毗邻南宋都城临安,中原地区大量造桥工匠随着都城的迁移被带到了江南地区,推动了德清造桥工艺的发展。

  此外,德清地区还盛产武康石,这种石材比花岗岩要软,便于开采,且原料呈淡紫色,颜色漂亮,造出的石桥即使在雨天路面也不会打滑,对于造桥来说是极佳选材。不光是德清地区,苏州、无锡、上海等地都对这种石材有极大的需求,原料的运输进一步便利了造桥工艺的交流,从而使得德清成为宋元时期石桥制造的“重镇”之一。

  德清的每座桥都是一段历史,都有其特色的文化内涵。德清宋元古桥群,既代表了“小桥流水人家”的诗情画意,又承载着江南文化与宋韵文化厚重的历史记忆。

  德清是原始瓷重要产地、起源地

  作者:陈元甫(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原副所长)

  中国瓷器从发明、发展到形成,历经3500余年。从夏商时期原始瓷出现,到东汉晚期青瓷出世,这1500年左右的时间,是中国原始瓷的发展阶段。在这一时期,德清是中国原始瓷的重要产地和起源地。

  首先是“最早烧造”。我国多地虽然发现了最早烧造的原始瓷,但瓷器本身是流动的,可以通过商品交易或贡品的形式从一地流通到另一地,只有窑址的发现才能证明其是否是产地。考古发现,湖州市德清县与邻县(区)相邻的青山地区存在一批夏商之交的烧造窑址,时间可以基本确定到公元前1500多年,这证明德清是我国原始瓷的起源地之一。

  其次是“烧造时间长”。青山地区原始瓷窑址,仅是地面发现的数量就达上百处,年代从夏商一直延续到两汉,分布相当集中,说明当时烧造的规模非常大。相比其他地区发现的原始瓷窑址,不仅规模大,而且没有中断,这证明德清是我国古代原始瓷的重点生产地区。

  第三是为青瓷的出现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东汉以后,德清的瓷器生产依然比较辉煌。当时德清地区主要生产黑釉瓷,它是青瓷的一种,因而德清窑自成一个窑系。德清之所以成为我国最早生产黑釉瓷的地区,得益于秦、西汉以来不断改进的技术水平。考古发现,德清在秦代就大量生产高温釉陶,尽管高温釉陶仍然属于原始瓷,但其质量和规格已经比较高了,这为青瓷的发展奠定了技术基础。

  3月26日,在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钟管镇中心学校舞蹈教室,戏曲老师指导学生练习戏曲。新华社发(王正 摄)

  德清是汉族舞蹈的源头之一

  作者:吴露生(浙江省非遗保护协会传统舞蹈专委会主任)

  关于中国古代舞蹈的记录,最早出现在《述异记》:“越俗,祭防风神,奏防风古乐,截竹长三尺,吹之如嗥,三人被发而舞。”

  短短五句话,把上古时期越人祭祀的地点、民俗和乐器的形式、长度,以及舞蹈的人数都记载了下来。

  越人祭祀的防风神,流传的中心区域就在德清县三合乡境内封禺二山之间及其周边地区。这是德清第一次和中国舞蹈结缘。

  真正让德清在中国舞蹈史上大放异彩的,是起源于德清的前溪歌舞。山清水秀、小桥流水、粉墙黛瓦的江南风光,塑造了清新、流畅、婉约的江南文化,也催生了情调缠绵、舞姿委婉的以江南水乡文化为底蕴的前溪歌舞,影响了大半个中国。至今,前溪歌舞仍然是一个符号,代表了“缠绵、诗情、委婉”的歌舞形式。

  前溪歌舞,不仅是江南舞蹈的代表,而且是江南舞蹈发展发扬的基础。近些年走红的江南舞蹈,譬如《踏歌》等,都是以江南画卷为依托的,这里面都有前溪歌舞的影子。

  基于这些事实,虽然不能说德清是中国舞蹈之源,但不得不承认德清是中国汉族舞蹈的源头之一。德清要有雄心把前溪歌舞复建起来,这是对中国舞蹈文化的一大贡献。此外,德清还要在文化上做文章,要在文献、文物和田园风光上做准备,让外来游客能够看得见、摸得着中国的舞蹈文化。

责任编辑:张灵

传统鞋企转型升级“老树发新芽”
传统鞋企转型升级“老树发新芽”
浙江德清:乐享户外休闲露营活动
浙江德清:乐享户外休闲露营活动
杭州:秋季主题活动展古韵
杭州:秋季主题活动展古韵
浙江云和:雪梨进入收获季
浙江云和:雪梨进入收获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