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传承江南文化的重要源流
2022-09-29 17:02:51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图集

  作者:王波(德清县委副书记、县长)

  德清有优越的地理区位、绝佳的自然禀赋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名山、湿地、古镇在此交融汇聚,山青、水清、人亲是这里鲜明的特质。每一位走进德清的朋友,都会被这里的绿水青山所滋养,被这里的独特气质所吸引。

  莫干山镇劳岭村风貌。资料照片

  中国民宿文化发源地

  德清县域“五山一水四分田”,中东部是以江南最大原生态湿地下渚湖、千年古镇新市为代表的江南水乡,西部则是群山环绕,坐拥四大避暑胜地之一的莫干山,全县以东部湖漾、西部名山的“蓝绿空间”绘制出独特的山水画卷。

  作为德清城市名片中最具标志性的莫干山,流传着干将莫邪铸剑的美丽传说,得益于清丽秀美的自然生态,以竹、泉、云“三胜”和清、绿、凉、静“四优”而驰名中外。早在19世纪末,从英国传教士梅滕更在莫干山建造第一座别墅开始,就有一大批居住在上海的社会名流前来莫干山兴建别墅休闲度假。现在莫干山上还保留着250多座风格各异的名人别墅。这样的海派文化深刻影响着德清的视野与格局,也造就了德清在城市现代化进程中开放包容的气质。

  2007年起,南非、法国、德国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投资者先后来到这里开办“洋家乐”,逐渐形成民宿集群,打响了国际化高端休闲度假品牌,莫干山也因此成为中国民宿文化的发源地,曾被《纽约时报》评为“全球最值得一去的45个地方”之一。

  9月24日,游客在莫干山·象月湖国际休闲度假谷体验浆板运动。新华社记者黄宗治摄

  近些年,德清以打造“环莫干山创新生态圈”为载体,大力建设“莫干论剑谷”“江南之源”“大仙潭”等板块,把科技人才植入美丽山谷,推动莫干山发展从单一旅游度假向“科创文旅体”融合转变,实现了好风景与新经济比翼齐飞。整个莫干山区块的发展沿革,恰恰体现了德清对江南山水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打造江南“源文化”综合集成展示区

  勤劳智慧的德清先辈们在几千年生产生活实践中,留下了数量众多的农耕文化遗产,德清形成了具有江南韵味、德清特色、乡土风情的“源文化”。

  早在商周时期,德清人就率先发明并生产出了最初的瓷器“原始青瓷”,德清也成为目前国内已知出现时间最早、持续时间最长、一直不间断生产的原始瓷产地,以“瓷之源”著称。

  德清还有一个标志性的名片——珍珠。天然珍珠全球不少地方都有,而人工珍珠和珍珠生产科学则发源于德清。德清将南宋叶金扬的人工育珠技术发扬光大,当地企业欧诗漫培育人工淡水珍珠,并将珍珠产业做精做深、做优做强,由饰品向药品、化妆品等多个领域延伸,打造成为省级“未来工厂”。德清的淡水珍珠传统养殖与利用系统被认定为全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也正在为向全球申遗而努力。

  再比如,以寿昌桥为代表的宋元古桥群、中初鸣良渚文化制玉作坊遗址群等,都是德清“源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进一步传承和发展这些宝贵的文化遗产,德清深入实施“源文化”溯源工程,谋划布局“江南之源”项目,既整合县博物馆、考古遗址公园等城市文化功能载体,又集聚瓷文化、茶文化、珍珠文化等文创业态,着力打造江南“源文化”的综合集成展示区。通过文化资源的活化利用,进一步推动全县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提档升级。

  2020年4月17日,保洁人员乘船在德清县蠡山村蠡山漾中进行日常保洁。新华社记者徐昱摄

  “德文化”根深叶茂

  “人有德行、如水至清”是德清的县名由来。德清以至清至纯的品格,哺育了文坛领袖沈约、唐朝诗人孟郊、江南才女管道昇、红学大师俞平伯等一大批历史文化名人。

  而代代传承的“德文化”,则已成为根植于每一个德清人内心深处的文化基因。德清在全国首创“公民道德教育馆”,常态化实施“讲道德”六大系列工程,涌现出全国道德模范2名、提名奖3人。2020年,德清更是以县级城市第一的成绩获评全国文明城市,2021年复评再次获得全国第一。德清还在全国率先出台《县域精神富有评价指南》地方技术性规范,为探索精神共富提供了德清经验。

  历史上的德清,拥有防风之力、制玉之技、铸剑之法、制瓷之艺、育珠之术、修史之才、赋诗之能;今天的德清,既有山水田园风光,又有历史文脉绵延,也有现代城市繁华;未来的德清,作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中的重要县域,坚持在现代化先行中实现文化先行、在共同富裕中实现精神富有,正以蓬勃的姿态,加快打造“两个先行”的县域样板。

责任编辑:张灵

传统鞋企转型升级“老树发新芽”
传统鞋企转型升级“老树发新芽”
浙江德清:乐享户外休闲露营活动
浙江德清:乐享户外休闲露营活动
杭州:秋季主题活动展古韵
杭州:秋季主题活动展古韵
浙江云和:雪梨进入收获季
浙江云和:雪梨进入收获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