娃哈哈文成智能化饮料生产基地进入投产倒计时
2022-11-07 22:20:49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近日,位于浙江省温州市文成县巨屿镇的娃哈哈文成工厂进入全面投产关键阶段,随着最后一条智能无菌生产线获得生产许可证,标志着娃哈哈文成工厂正式具备了全面投产能力。

  娃哈哈文成生产基地总占地面积约120亩,主要生产娃哈哈含乳饮料、纯净水、营养快线、八宝粥等拳头产品;建设有四条生产线,全面投产后预计年产值可达10亿元。

  位于温州市文成县山区的文成工厂,除了延续娃哈哈集团多年来的产业振兴之路外,还具备“高精尖”的新特质。娃哈哈方面曾表示,“有志于将该基地打造成集‘产业振兴’与‘智能制造’于一体的示范项目”。就在今年4月,娃哈哈文成工厂入选了2022年浙江省未来工厂试点。

  深耕后端创新能力 娃哈哈志在“百年老店”

  除了生产饮料,娃哈哈还是食品饮料行业中唯一具备自行研发、自行设计、自行制造模具及饮料生产装备和工业机器人能力的企业。2016年,娃哈哈入选“国家工信部首批智能制造示范示点单位”,并在2017年初建成了国内行业里的第一条智能化饮料生产线。而建设文成工厂,是娃哈哈在智造领域的又一次突破,是娃哈哈智能化生产线建设的第二次飞跃。

  致力于打造百年老店,娃哈哈将后端的自主创新能力视作企业健康稳健发展的源泉和动力。目前饮料行业品牌集中度高、规模化竞争态势明显,这使得产业链和供应链管理水平的创新尤为重要,决定着企业能否快速地响应需求。如今的市场竞争,已经不单单是产品力、渠道力、营销力的单点竞争,而是集“前端营销竞争”和“后端供应链赋能”为一体的多维竞争,而建设文成基地就是娃哈哈在供应链体系方面的持续革新动作。

  无菌线获生产许可 智能制造水平再升级

  据悉,文成工厂无菌车间近期已完成无菌认证并获得生产许可证,工厂即将全面投入生产。该生产线采用干法双氧水气体杀菌工艺,无菌吹瓶技术,无菌级别的微生物隔离系统,可以实现log6微生物控制水平,是目前行业内的最高标准。除此之外,无菌生产线通过独特的设计和工艺,可以实现中性和酸性的各种含气和非含气饮料的无菌冷灌装,可达成多品类、多规格和多种包装形式的快速换线生产需求,实现各类产品的柔性生产,采用无菌氮气吹扫技术,有效去除产品中氧气,防止产品氧化,保障饮品风味更佳、质量更优。

  随着后续智能化系统的覆盖,娃哈哈文成工厂针对食品饮料行业特点,将以新设备、新工艺、新技术、新产品、新制造为基础,深度融合应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数据技术、AI技术,打通上下游全线数据,创建智能化、协同化、绿色化现代工厂。

  山海协作助共富 带动当地“造血”功能

  文成工厂是娃哈哈在浙江山区26县中投资建设的第四座工厂,也是娃哈哈35年来在全国欠发达地区建立的76家分厂之一。作为山海协作工程中的企业力量,娃哈哈文成工厂完全投产后预计年产值可达10亿元,接近于工厂所在的巨屿镇去年一整年工业总产值。近日,浙江卫视纪录片《26县纪事》上线播出,娃哈哈文成工厂凭借对当地的产业引领,成为入选“山海协作”案例的民营企业。

  文成工厂目前已完成多轮用人招工,已招聘到200多名员工,绝大多数都是文成县当地人。从工厂落地到建造进程的深入,娃哈哈文成工厂已经在提供就业、原料采购、物流带动等方面为当地持续“造血”,全面投产后,还将动带动地区相关食品加工业、交通运输业、彩印包装业的发展。

  车间工人刘日升来自文成县珊溪镇,27岁的他曾多次外出务工,而娃哈哈在文成投资建厂给了他返乡的动力。随着文成工厂正式具备全面投产能力,他欣喜地说到:“小时候的梦想就是一直喝娃哈哈,现在,我也能和亲朋好友骄傲地说‘这瓶娃哈哈是我生产的’了,感觉很有成就感”。

  像刘日升一样因为娃哈哈工厂而拥有了一份不错工作机会的当地人还有很多,文成工厂投产后,他们都将在家门口的“未来工厂”里体面劳动,成为助力家乡发展的主力大军。

  从去年7月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带队到文成县考察调研,不到半月就正式签约投资协议,到如今最后一条无菌生产线具备投产能力,建设文成工厂既是娃哈哈响应浙江省山区26县高质量发展号召,通过产业赋能助力共同富裕的实际行动,也是娃哈哈自身加快高质量发展和智能化升级的重要布局。

  在不久的将来,随着智能无菌生产线的第一瓶“娃哈哈”下线,娃哈哈文成工厂继续朝着食品饮料行业内的“智造标杆”迈进。娃哈哈也将一直坚持创新、深耕制造升级,创造更多好产品,不断为消费者们带来更多惊喜。(唐诗瑶)

浙江“西电东送”特高压工程累计输送清洁电能超5000亿千瓦时
浙江“西电东送”特高压工程累计输送清洁电能超5000亿千瓦时
可触可听可视 在青瓷大会一品宋韵文化大餐
可触可听可视 在青瓷大会一品宋韵文化大餐
昔日“矿山村”变身乡村旅游网红地
昔日“矿山村”变身乡村旅游网红地
美丽乡村绘就金秋画卷
美丽乡村绘就金秋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