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外汇“组合拳”——建行杭州分行全力助企发展保稳提质
2022-11-09 01:17:40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面对汇率双向波动,我们希望能更多地专注主业发展,这就需要提升宣传广度和深度,帮助企业树立汇率风险中性意识,克服汇率浮动恐惧症。”某企业代表在汇银企座谈会上谈到,“浙江省政府出台的汇率避险担保政策,以及国家外汇管理局浙江省分局和银行端高效、专业的金融服务,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

  “我为群众办实事,汇率避险利企业” 联学联建活动及汇银企座谈会。

  近日,国家外汇管理局浙江省分局、建行杭州分行共同举办了“我为群众办实事,汇率避险利企业” 联学联建活动及汇银企座谈会,浙江省300多家企业参与了此次活动。活动重点对国内外经济形势和外汇市场情况做了详实介绍,深入解读了浙江省范围内汇率避险支持政策,同时通过座谈了解到企业汇率避险的开展情况,以及对外汇政策、银行服务的建议,有力提振了市场主体活力和信心。

  今年以来,建行杭州分行积极践行国有银行责任,切实满足外贸企业金融需求,为稳外贸、促发展,提升省内企业国际竞争能力输送金融“及时雨”。

  党建引领,机制优化,推动风险中性理念落地

  建行杭州分行多次举办企业汇率避险线上宣讲会,通过实地走访座谈、派送汇率避险手册等方式,加大汇率、利率等风险中性理念宣传。从分行到一级支行、二级支行,建立起一支133人的外汇宣导员团队,定期为市场主体开展各类上门服务、座谈、沙龙等活动,完成宣传活动上千余次,为企业提供汇率、利率、大宗商品等多样化的风险管控金融工具。截至第三季度,分行新增汇率避险“首办户”近百户,累计为百余家企业办理远期、期权等衍生交易数亿美元。

  建行杭州分行汇率避险沙龙活动。

  同时,分行积极推动融资担保项下汇率避险政策落地。在年初政策出台后,分行迅速行动,经多次走访沟通,在一季度完成了与担保公司签约,实现首笔业务落地,精准服务外贸小微企业减负让利。目前,分行共落地小微企业政府融资担保项下远期交易近千万美元,为企业节约保证金近300万元。

  多策并举,科技赋能,加大融资支持力度

  为解决小微外贸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渠道单一的问题,分行积极推进杭信贷、信保贷、信保白名单融资等模式,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依托大数据普惠金融“跨境快贷”系列,让企业足不出户获得全线上、纯信用、低利率的融资支持。截至今年9月末,杭州分行帮助200余家外贸企业纾困解难,累计发放贷款近400亿元。

  分行以科技赋能金融服务,不断扩大平台使用场景,实现全线上融资流程功能,进一步加强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的推广与使用,创新式解决中小外贸企业融资痛点。至9月末,通过该平台完成融资登记80余笔,登记放款金额近2亿元。

  积极响应,优化服务,提升服务便利化

  建行杭州分行2019年作为首批试点银行加入国家外汇管理局浙江省分局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体系以来,积极推进便利化措施,通过采取优化单证审核,免于报关单核验,免于办理特殊退汇登记,突破服务贸易代垫要求及事前免审单等方式,积极为企业市场主体提供优质金融服务。截至9月底,累计为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企业办理贸易便利化项下外汇收支2800余笔,合计金额14亿美元。

  为积极响应服务实体经济及“放管服”改革要求,建行杭州分行于2021年7月作为首批试点银行加入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本外币合一银行结算账户体系试点。自试点上线以来,分行本外币合一单位结算账户及个人账户开户数量超13万户,较大地提升了本外币账户合一试点主体账户使用体验。

  守正创新,融合提质,强化服务新业态能效

  分行通过“建行全球撮合家” 平台帮助境内企业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为企业配套提供包括支付、结算、汇兑、融资、保险在内的一揽子全方位、综合化金融服务解决方案,形成境内境外布局、线上线下融合、金融与非金融联通的全球化、智能化、综合化跨境生态圈。本年度,分行多次联合建行纽约分行、波兰分行等境外机构举办专题对接会及云洽会,组织养生堂等企业参加全球商超撮合节,助力境内外客户需求精准对接;创新推出“跨境e汇”,为境内跨境电商卖家提供亚马逊平台一站式收款服务,解决跨境电商交易碎片化、小额化和高频次痛难点问题。

  “建行全球撮合家”在波兰国际再生能源光伏产业博览会上代客参展。

  分行主动作为,不断夯实单一窗口业务发展,独家设立海关单一窗口共享盾代办点,提供政务服务延伸,为新注册外贸企业提供了申领、补办和变更海关卡等服务,同时可以提供网银服务,实现一key双用,将政务服务和金融服务相结合,实现外贸客户“最多跑一地”。(杭健)

杭州:废弃矿坑变身户外休闲地
杭州:废弃矿坑变身户外休闲地
浙江“西电东送”特高压工程累计输送清洁电能超5000亿千瓦时
浙江“西电东送”特高压工程累计输送清洁电能超5000亿千瓦时
可触可听可视 在青瓷大会一品宋韵文化大餐
可触可听可视 在青瓷大会一品宋韵文化大餐
昔日“矿山村”变身乡村旅游网红地
昔日“矿山村”变身乡村旅游网红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