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联通“全数”共建,服务于民
2022-11-09 01:17:18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互联网+”“数字经济”“移动互联”“人工智能”,在历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中都会诞生不同的热词。今年峰会的主题为“共建网络世界,共创数字未来——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强调的是“共建”“共创”“共同体”。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作为央企,中国联通深入贯彻落实“加快建设网络强国”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坚持适度超前、建用结合、以建促用的原则,积极推进规模大、感知好、技术先进、效能优的新型5G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服务各级数字治理建设,聚力打造数字治理一体化产品能力矩阵,努力成为政府首选的数字化服务商,成为数字治理服务第一品牌。

  五大核心超能力

  “共建”上下游产业链

  “大联接、大计算、大数据、大应用、大安全”是中国联通的五大主责主业,数字创新法则源源不断地从这里输出。

  5G 精品网打造全球最大5G SA共建共享网络,5G基站达到97万+,3.2Gbps全球最快下载速率。千兆宽带精品网10G PON高速全光接入网络FTTH 端口2.3亿+个。全球唯一双亿连接管理平台,2万+企业客户,3亿+终端用户。国际网络海外POP达86个,66万公里,链接超70个国家和地区……这些数字述说的正是中国联通速度超快、覆盖超广的大联接。

  中国联通的大计算“智·云数据中心”,是绿色低碳、算网一体的数据中心,目前已覆盖5 大重点区域、4 大西算枢纽节点、31 个省级核心DC。其中建立在德清的华东地区规模最大的数据中心,可支持10000架IDC机架,已为浙江省政务一朵云、政法云和审计云等提供存储服务。

  八大攻坚模块组合

  “共创”浙江数字高地

  发挥“一个联通、一体化能力聚合、一体化运营服务”优势,中国联通组建千人联合专家团队,揭榜挂帅,聚力重点攻坚、创新场景应用,全力服务浙江省“1612”体系建设。成功打造数字治理、数字经济等八大模块,并诞生一批省市最佳应用和硬核成果,助力浙江打造全球数字变革高地。

  中国联通助力浙江建设全国首个政务内网一体化数据支撑平台,打造“突发快响”最佳应用,全面服务党建统领整体智治。参与建设浙江19 个产业大脑(约占全省产业大脑41%),参与建设21 家未来工厂,组建中国联通服装制造军团。其助力打造的“浙渔安”平台,不仅实现了1 万多艘大型渔船宽带入海,服务了17 万渔民,成为农业农村部全国智慧渔港唯一试点,还在浙江省数字化改革大会上被评为数改20 个月以来标志性成果和最佳应用。此外,中国联通助力打造的浙江省生态环境大脑已成为生态环境部正式批复的全国唯一生态环境大脑试点。目前该大脑已实现52个单位、118个系统、超过164亿条生态环境数据的归集共享,接口调用超过3000万次。大脑集成了全省1700多个环境空气监测站实时数据,依靠超算能力实现了大气污染的精准分析和预测。

  九大军团齐发轫

  “共谋”产业数字大局

  “装备制造、智慧矿山、智慧钢铁、服装制造、汽车制造、智慧医疗、智慧法务、智慧应急、智慧交通”是中国联通今年成立的九大行业军团。

  九大军团汇聚了联通科技创新能力,深耕重点垂直行业,提供具有联通特色的解决方案,打造“专精特新”产品,全面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

  服装制造军团参与建设的服装产业大脑,以浙江联通作为主要筹建单位,中国联通服装制造军团作为能力单元,负责技术输出和平台建设。目前该平台已招募服装行业合作伙伴21家,服务200多家中小企业,其中宁波地区服装制造企业覆盖率已超10%。

  该平台的打造旨在完成“两个服务”。实现企业运行监测模块,对规上企业数量、工业产值、投资技改等指标数据分析,便于政府精准决策。实现从设计、生产、供应到营销全产业链数字化赋能。

  十全武功无保留

  “共襄”时代新盛宴

  技术发展终将回归大众、服务于民。

  元宇宙正在逐步成为新型的互联网形态,互联网正在从1.0图文时代、2.0视频化时代,向3.0时代的3D互联网演进。本次峰会,中国联通带来3D技术、数字人技术、XR技术、AI技术、5G新通信技术和智能算网技术6大科技引擎,连接虚拟与现实,推出自主研发的联通元宇宙平台,赋能千行百业,打造数字经济的全新驱动引擎。

  在智慧家庭领域,中国联通深度融合通信、AI、物联网等技术打造多场景多应用的智慧家庭产品。“联通智家”是中国联通面向家庭用户的业务品牌,表达了中国联通全面加速智慧家庭业务发展的战略决心和信心。联通智家的产品,以用户为中心,融合了家庭网络控制、家庭娱乐、家庭安防、家庭健康管理等多个场景,提供了家庭业务的统一入口,全力打造联通特色的智慧家庭整体解决方案。

  在5G应用扬帆板块,浙江联通携手邵逸夫医院打造智慧医院标杆。云边协同的智慧医院架构,推动了医院高质量发展,入选了浙江省卫健委“数字化改革最佳应用”。在教育领域,浙江金华建立的“教育双减通”平台,成功入选数字化改革数字社会“最佳案例集”。

  中国联通落实国家战略部署,发挥数字技术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和倍增作用,推进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融合发展,以新应用、新模式、新业态助力经济社会各领域数字化转型。作为中国通信行业领军者之一,浙江联通致力于成为5G时代数字信息基础设施运营服务国家队、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主力军和数字技术融合创新排头兵,持续深耕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携手创造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杭州:废弃矿坑变身户外休闲地
杭州:废弃矿坑变身户外休闲地
浙江“西电东送”特高压工程累计输送清洁电能超5000亿千瓦时
浙江“西电东送”特高压工程累计输送清洁电能超5000亿千瓦时
可触可听可视 在青瓷大会一品宋韵文化大餐
可触可听可视 在青瓷大会一品宋韵文化大餐
昔日“矿山村”变身乡村旅游网红地
昔日“矿山村”变身乡村旅游网红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