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是用来奋斗的!来自绍兴地铁线上的故事
2022-11-09 01:39:19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绍兴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是一支平均年龄只有29周岁的队伍。他们迎接了一场又一场的挑战,成功的背后,是他们敢于挑战、勇于担当、奋力拼搏的精神。

  弃易就难!青年信息尖兵开创工程数字化管理模式

  轨道交通工程是一项风险密集、技术密集型工程。怎样才能高效管控绍兴地铁1号线工程的质量、安全、进度?“实现工程数字化智慧管理,并贯穿全生命周期!”“轨交集团”青年信息尖兵王海大胆向上级领导提出建议。很快,在上级领导支持下,由王海带领的数字化工程攻坚小组成立,并马上进入实战状态。

  为简化流程不给各参建单位带来额外的工作量,攻坚小组与第三方开发公司不断地优化流程、磨合开发,最终以“一个平台、一个模型、一个数字架构”为技术路线,制定了“全业务、全流程、全员参与”的工程数字化管理模式,打造工程数字化建设管理平台以实现轨道交通建设数字赋能。同时,对各参建单位进行了多轮次的宣贯和培训。“工程哪里有问题系统会自动报警,包括维保节点都会提前通知,管理人员网上派单即可解决,大大提高工程建设效率和工程安全。”王海说,看到数字化管理带来的诸多好处,各参建单位终于对他们表示了赞许。

  因为青年人的勇于挑战,该项数字化工程带来的相关成果也斩获佳绩:荣获“第三届中国电力数字工程(EIM)大赛非电业务组第一名”“2020全球基础设施Be创新奖”等多个奖项。

  “目前,我们已经将这套数字化管理模式运用到了绍兴地铁2号线的建设中。同时,还会将该成果共享给线路运营部门,实现数字化工程全生命周期管理。”王海介绍。

  实属罕见!青年技术尖兵磨出一个地下立体交通

  绍兴市行政中心和对面的市科技中心、文化中心中间隔着一条洋江西路,这三个“中心”地下却有两个人行通道和一个汽车通道相连。在绍兴地铁2号线建设过程中,盾构需要穿越市行政中心三通道,也就是要给这个地方建地下立体交通。

  经科学考证,这里需要一次性磨桩47根,放眼国内整个轨道交通行业,实属罕见。必须啃下这块硬骨头!为此,由青年技术尖兵组成的技术攻关小组,带着工程方案赴深圳大学与陈湘生院士团队进行探讨,并对方案进行多次完善。

  2021年12月25日开始,区间右线正式开始磨桩,技术攻关团队10余人就没日没夜地投入到工作中。“我们每天晚上10点开会总结推进数据,安排人员24小时值班蹲点。”工程管理部土建工程科副科长李小军介绍,要把支撑人行通道和车行通道的47根直径为1米、1.2米的桩柱磨掉需要花费10倍于普通工程的时间,而且为了检查刀具有否磨损,还需要弓着身子爬进仓门去,并进行24小时数据检测,做好一切应急准备,确保工程安全按时推进。正因为这些努力的青年,该工程历经5月有余,终于实现区间双向贯通。

  在轨道交通的建设施工中也经常会遇到一些突发情况和一些急难任务,例如1号线主线需要贯穿绍兴古城地下空间,同时还得在盾构推进过程中做好历史文化建筑的保护。技术线的青年团员积极做好各类风险防范和预判,在方案论证、掘进控制等阶段全过程科学管控、精准施工,最终古城13处重要文物古迹、1处世界文化遗产均得到有效保护。

  绿色出行!一张张青春笑脸唱响《爱的奉献》

  “在绍兴地铁1号线各个站点,你能看到一张张青春笑脸,他们就是坚守在运营口的青年,在一茬又一茬的迎来送往中,他们把‘绿色出行’不断演绎推广。”说起团员青年们热情工作时的样子,“轨交集团”团委书记陈立钢颇显自豪。

  柯桥段和主线的先后开通,不仅展现了绍兴地铁的速度,绍兴地铁1号线与杭州地铁5号线实现付费区无缝换乘,开创了全国轨道交通运营的先河,这背后离不开运营口青年的默默付出。

  地铁建设期间,他们主动放弃休息时间,多次组织参与各系统调试和线路调试,连续半个月保持“白+黑”工作,因为经常在凌晨下班,“办公室将就一下”成为这段时间不少青年的工作常态。在他们的不懈努力之下,杭绍互联互通联调等关键性工作顺利完成,业务接口多、新线同时接入等6项技术难点被相继克服,在保障1号线柯桥段安全稳定运营前提下,顺利实现清分系统主、副中心双活系统的倒切。

  今年是绍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复评之年,在文明城市复评期间,“轨交集团”的青年们在相关地铁站点周边开展了以“青春守护 绿色出行”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来自运营分公司的李贺介绍,青年团员通过垃圾分类知识普及、绿色出行引导等,进一步宣传“绿色、环保、循环、低碳”的理念。而将现代主流形式与业务结合,借助新时代新风尚来推动工作,也是“轨交集团”青年们的专注方向。

  随着“绍兴地铁”抖音号的开播,轨道青年通过直播形式宣传绍兴地铁,让宣传阵地进一步拓展。市民群众不出门就可以直观了解绍兴地铁运营常识,为1号线主线开通初期的客流引导增加不少助力。

  青年有为,离不开党团组织的有力引导,“轨交集团”团委自2019年成立以来已连续两次获评市级先进团组织。在广大团员青年的共同努力下,“青”字号品牌进一步打响,质量安全部青年团体获评2020-2021年度省级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工程管理部青年团体获得第三届“绍兴青年五四奖章集体”提名奖等。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青春之花也必将在绍兴轨道交通的高质量发展中持续绽放!(沈兴国 陈栋)

杭州:废弃矿坑变身户外休闲地
杭州:废弃矿坑变身户外休闲地
浙江“西电东送”特高压工程累计输送清洁电能超5000亿千瓦时
浙江“西电东送”特高压工程累计输送清洁电能超5000亿千瓦时
可触可听可视 在青瓷大会一品宋韵文化大餐
可触可听可视 在青瓷大会一品宋韵文化大餐
昔日“矿山村”变身乡村旅游网红地
昔日“矿山村”变身乡村旅游网红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