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审计:五问五破凝聚合力 五比五先勇创精品
2022-11-11 00:16:53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如何运用大数据手段寻求审计新突破?”

  “在全市统一组织的项目实施过程中,如何实现组织创新、成果聚集?”

  “在提高审计移送事项的质量和成案率方面还需要哪些抓手?”

  ......

  近日,结合“五问五破、五比五先”专项行动,首期“甬审示范案例展示会”在宁波举行。会议现场,宁波市级优秀审计项目审计组人员立足自身岗位,就深入开展研究型审计、督促问题整改成效显著、审计专报信息成果丰硕、案件移送成效显著的经验做法开展交流。点评嘉宾通过点题发问,双方以互动点评答辩的形式对共性问题和短板缺陷进行深度剖析,在对比中寻找差距、取长补短,共同学习、相互借鉴,营造比、学、赶、帮、超的研究型审计机关氛围。

  图为宁波市审计局举行首期“甬审示范案例展示会”。 宁波市审计局供图

  经济体检 当好公共资金守护者

  本级预算执行审计项目紧跟经济形势、聚焦主责主业,在审计中重点关注财政资金分配、公共资产运营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紧盯重点支出,进一步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

  2021年宁波市首次开展政府财务报告审计,将政府财务报告审计新要求和传统预算执行情况审计有效结合、推进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全面深化,促进“政府账本”规范透明。

  图为宁波市审计局审计组成员研讨开展政府财务报告审计的审计方式方法。 宁波市审计局供图

  “审计如炼钢,打造一个优秀的审计项目如同锻造一块高纯度的精钢,都需经受高温磨砺、千锤百炼。而每一名审计干部既是一名‘炼钢者’,更是一块被锤打的‘钢铁’。”宁波市鄞州区审计局审计组负责人以炼钢为喻,生动地讲述了项目前端“大调查”、中端“大数据”、末端“大复盘”的审计全过程。

  图为宁波市区县市审计组成员在实地延伸核对有关事项。 宁波市审计局供图

  象山县审计局审计组从“找准廉政风险点”入手,统筹安排审计力量,充分利用巡审联动机制、外围调查结果、现有资料进行分析等,强化审计实施方案的引导、控制作用,聚焦微观查深查透,精准揭示问题并及时移送,全过程提炼审计成果。

  以人为本 助力城市品质提升

  “粗放型的城市管理已无法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宁波市审计局先后通过大数据分析、建立多部门联动机制、不断提高审计精度、高度、深度,审计组多次奔赴市政、环卫、园林绿化等多部门、多个乡镇,审查城市管理乱象,揭示出建筑渣土处置难、桥下空间未有效利用、停车泊位运行管理不到位、环卫工人权益未得到有效保障等多方面城市管理的难题,助力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助推地方性法规《宁波市建筑垃圾管理条例》的出台。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审计聚焦群众日常“衣食住行”问题,做好民生审计“大文章”。宁波市审计局推动完善了《宁波市民营公交企业运营服务财政补贴方案》,进一步加强公共交通财政补贴规范管理。

  图为宁波市审计局审计组成员核实新能源公交车GPS运行数据,POS机刷卡机收费记录。 宁波市审计局供图

  以研促审 创新智慧审计模式

  “我们将审计研究课题与审计项目同步实施,让审计研究与审计业务相互渗透,审计项目能为理论研究提供实践基础,审计研究能为审计项目深挖成果提供帮助。”宁波市奉化区审计局审计组负责人表示。

  图为宁波市区县市审计组成员在施工现场按图索骥验证审计疑点。 宁波市审计局供图

  以研究型审计为抓手,为优秀审计项目增光添彩,在此次案例展示会上,不少案例中都能看到研究型审计的积极作用。宁波市海曙区审计局审计组尝试制作审计移送事项标准化和清单化,即从审计组发现符合移送条件的异常现象开始到完成最后的审计移送处理都有一整套标准化、明确细致的流程,将需要通过哪些审计步骤、应取得什么形式的证据列明,较好地保障了该局移送事项得到闭环恰当的处理。

  对建设工程专项资金量大、老旧小区整治等社会关注度高的热点难点问题要跟踪到底,从体制机制上分析原因,提出建议;同时统筹好审计力量,在审计成果的挖掘上,可拓展时间跨度,强化同类问题的整合力度;做好谋划、管理、实施、开发的全链条优化,全方位高标准推进“智慧审计”工作。宁波市审计局投资审计板块审计组总结出以上实质性经验。

  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权力规范运行,宁波市审计局将加大对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力度,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中各类风险隐患揭示力度,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积极推进审计全覆盖。(顾家颖 李婧)

全民健身——畅游富春江
全民健身——畅游富春江
杭州:废弃矿坑变身户外休闲地
杭州:废弃矿坑变身户外休闲地
浙江“西电东送”特高压工程累计输送清洁电能超5000亿千瓦时
浙江“西电东送”特高压工程累计输送清洁电能超5000亿千瓦时
可触可听可视 在青瓷大会一品宋韵文化大餐
可触可听可视 在青瓷大会一品宋韵文化大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