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电十二局:汇聚无限风光 点亮绿色未来
2022-11-11 23:24:30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近年来,我国以风电、光伏发电为代表的新能源发展成效显著,发电量占比稳步提升。

  中国水电十二局作为中国电建集团较早进入新能源领域的子企业之一,先后承建新能源项目80余个,总装机容量近450万千瓦。近年来,中国水电十二局加速推进新能源业务发展,充分发挥在新能源建设方面的全产业链一体化优势,在助力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中国、推动新能源产业技术革新的时代画卷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以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中国水电十二局承建的湖北省监利市中节能荒湖农场200兆瓦渔光互补光伏电站二期100兆瓦建设项目工程位于湖北省荆州市监利市荒湖农场东,将光伏发电和环境保护结合在一起,为典型的渔光互补型光伏发电项目。项目节约资源,不改变土地属性,产生清洁电力,扩大供电可再生能源比例,是集低碳、节能、环保、水产养殖于一体的综合生态项目。项目的成功建设,在改善当地能源结构的同时,能带来许多就业岗位,对于促进当地就业、提高资源收益、助推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

  湖北省监利市中节能荒湖农场200兆瓦渔光互补光伏电站二期100兆瓦建设项目工程。

  西南地区是我国自然资源丰富的地区,将自然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是该区域实现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重要途径。大唐(大姚)大平地复合型光伏电站工程EPC总承包项目是典型的农林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其场址位于我国西南四省市之一的云南省楚雄州大姚县,项目额定容量为100兆瓦,项目的建设有利于带动当地基础设施建设、增加就业,提高当地居民收入和生活水平。

  大唐(大姚)大平地复合型光伏电站工程EPC总承包项目。

  中国水电十二局以新能源项目点石成金,让绿水青山生产清洁能源,让当地居民收获金山银山,同时也让乡村振兴这条大道越走越宽广,人民的生活越来越幸福。

  以清洁能源守护绿水青山

  风电、光电属于清洁能源,具有可再生性质,开发和使用清洁能源是实现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

  2022年,中国水电十二局在建新能源项目14个,主要为光伏和风力发电项目。

  中国水电十二局承建的华润电力宜兴徐舍分散式风电项目EPC工程总承包项目是华润华东大区第一个分散式风电EPC项目,总装机容量42.9兆瓦,配套建设一座110千伏升压站,工程投产发电后,每年可向电网输送约9680万千瓦时清洁能源电量,与同等规模的燃煤电厂相比,每年可节约标准煤3.23万吨。

  华润电力宜兴徐舍分散式风电项目EPC工程总承包项目。

  吉利融和武汉路特斯13兆瓦分布式光伏发电EPC总承包项目为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该项目的建设,可充分利用当地的太阳能资源,助推地区经济社会绿色低碳发展。

  吉利融和武汉路特斯13兆瓦分布式光伏发电EPC总承包项目。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中国水电十二局坚持生态优先、资源节约、绿色低碳的发展理念,致力让祖国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在山水林田之间书写建设美丽中国的“绿色发展答卷”。

  以科技创新实现可持续发展

  在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过程中,科技创新作为重要驱动和关键支撑。中国水电十二局坚持科技是改革发展第一动力,始终将科技创新作为精品工程建设的重要载体。

  中国水电十二局新能源业务技术人员通过不断进行技术总结,形成了大量的技术成果。如浙江象山长大涂滩涂光伏项目,中国水电十二局就获得了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11项,还发表有多篇科技论文、技术总结以及多项QC成果。

  2021年11月,中国水电十二局承建的淮北青谷光伏电站项目全容量并网发电。该项目按“无人值班、少人值守”的原则进行设计,实现电站管理智能化、数字化。

  淮北青谷光伏电站项目。

  在衢州市衢江区光伏电站项目施工过程中,项目团队组成了科研课题研究小组,进行技术攻关,完成了公司科研课题“大型光伏电站施工技术研究”。

  衢州市衢江区光伏电站项目。

  未来中国水电十二局将始终坚持“促进绿色发展,建设美好生活”的新能源业务发展理念,积极投身“碳达峰、碳中和”伟大实践,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助力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为国家早日实现“双碳”目标贡献更大力量。(杨书红)

组图|在乌镇,看见水乡立冬时
组图|在乌镇,看见水乡立冬时
2022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抢先看
2022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抢先看
全民健身——畅游富春江
全民健身——畅游富春江
杭州:废弃矿坑变身户外休闲地
杭州:废弃矿坑变身户外休闲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