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绍兴:产教融合孕育绍兴地铁工匠
2022-11-11 23:55:47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11月10日,绍兴市轨道交通集团工会在中铁一局2号线一期工程轨道标项目部举办了产业工人业校开班仪式,13家参建单位代表共40余人参加。

  据了解,当前轨道交通行业急需大批专业化的高技能产业工人,为此,绍兴市轨道交通集团结合工程建设实际,整合各参建单位力量,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双赢、共同发展”的原则,开办了以产业工人为对象的培训学校。

  产业工人业校教室设置在各施工单位项目部,绍兴市轨道集团负责统筹管理和师资力量调配,各参建单位负责业校的具体运作和产业工人的组织,课程则主要包括安全文明施工、产业技能管理、职业道德意识等。当前共建设13家产业工人业校,可服务2400多名产业人员,覆盖绍兴市轨道交通所有在建项目产业工人。

  “绍兴轨道交通建设和整个建设行业人力资源供求均存在较大的结构性矛盾。一方面,技术转型升级急需大批专业化的高技能产业工人;另一方面,大部分产业工人专业培训率低,技术技能水平不能满足现代化施工工艺需要。所以,产业工人业余学校建设迫在眉睫。”绍兴市轨道交通集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李国荣介绍,这是市管国有企业中首次以参建单位产业工人为对象的培训学校,希望能通过产业工人业校,培养一批适应产业转型和改革发展的现代化产业工人和工匠,助推绍兴市轨道交通的高质量发展。

组图|在乌镇,看见水乡立冬时
组图|在乌镇,看见水乡立冬时
2022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抢先看
2022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抢先看
全民健身——畅游富春江
全民健身——畅游富春江
杭州:废弃矿坑变身户外休闲地
杭州:废弃矿坑变身户外休闲地